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2022年1月4日,省林业局召开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1 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了2022 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报了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和森林防火优秀单位,衡阳市林业局被评为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优秀单位,祁东县林业局、衡南县林业局、衡东县林业局被评为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优秀单位。

 

会上,衡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利就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典型发言。2021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林业局安排部署,紧盯“预防”环节,围绕“减灾”目标,坚持依法管控、从严治火,扎实开展了森林防火“三大一基础”专项行动、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等工作,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建立责任体系将林长制作为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的指挥棒,将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镇包村、村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五包”责任机制;出台了《衡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断然措施》,制定了蓝、黄、红牌管理制度,警示约谈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和“五个一律”制度,真正将森林防火责任压实到乡镇和村组。营造良好氛围将3月和10月作为“森林防火宣传月”,全面开展“大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了林业公益志愿者主题宣传;深入推进了森林防火进校园活动,全市119所中小学近30万名学生家长签订了防火倡议书;印制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资料380余万份,入户签收各类宣传资料190余万份,拍摄森林防火宣传片、微视频29部,出动宣传车3.8万余台次,发送公益宣传短信4000万条,重点林区实现了“村村响”广播宣传全覆盖,“防火码”在重要景区、林区的应用率达到100%。消除了火灾隐患市人大组成明查暗访小组,深入县、乡、村开展防火工作执法检查;扎实开展了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派出检查组384个,出动人员1981人次,排查整改火灾隐患549处,查处、制止违规用火244起,追责问责18人;稳步推进了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排查整治火灾隐患286个。四是夯实基础保障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落实30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森林防火工作,有效解决了森林防火工作经费不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难的问题;全面开展割灌除草和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完成割灌4.66万亩,开设林缘、林区、坟场隔离带2941.5公里,有效防止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对于下阶段森林防火工作,刘晓利要求,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