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湘发电〔202163)《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55指出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工作,通过了省林业局检查验收,经省环保督察整改办研究审核,认为衡阳市已对照整改方案完成整改,达到销号条件现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督察报告指出: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基础数据有待统筹整合,观测、调查、评估等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二、整改目标

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掌握衡阳市行政区域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现状、受威胁因素和发展趋势,加强生物多样性观测、调查、评估等基础工作,归纳、整理、整合衡阳市生物多样性数据,建立衡阳市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为科学编制衡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规划、制定保护措施、开展保护与发展交流、履行职责义务等提供支撑。

三、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

(一)整改措施

1. 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市县两级制定了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施方案,成立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资源调查技术培训,并以林长制为抓手,将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纳入全市林长制工作考核,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全面推进各县市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

2. 建立生物多样性资源基础数据平台。深化部门合作、资源共享工作机制,整合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数据,分层级、分类型、分物种探索建立开放式的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基础数据平台。

(二)整改时限

20231231日。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全面完成了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2022我市发布2号林长令《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的令》,积极推进了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我局印发了《衡阳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施方案》(衡林通202137号)各县市区也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调查时间节点、调查内容、重点调查区域及所需经费通过政府采购相关程序,落实调查专项资金1128.47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496万,落实地方资金632.47万元。20223月,衡阳市各县市区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各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开展了两轮外业调查,并对外业调查采集数据和历史文献数据汇总分析,于20236月,形成县级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20237市林业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县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在综合分析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基础上,20238月完成了《衡阳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报告》,并通过省林业局检查验收。

)完善信息,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资源基础数据平台。20238月,以湖南林业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数据采集系统为支撑,结合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际数据,整合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的调查监测数据,完成了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数据信息的上传,已经建立了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基础数据平台,完善了市、县两级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库和全市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为有效保护衡阳市生态系统、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遗传多样性提供科学依据。

五、验收销号

2023956,省林业局组织验收工作小组对衡阳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整改工作进行现场核查,资料审查,出具验收意见。经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核,认为衡阳市已对照整改方案完成整改,达到销号条件,同意销号。

六、公示时间

以上整改情况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1228-2024111日)以书面形式或电话方式反馈,联系电话:0734-8811953,联系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光辉街19号衡阳市林业局。

 

   

                                                         

衡阳市林业局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