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 > 

衡阳市林长制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衡阳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市林长办安排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春节假期燃放烟花爆竹、上山祭祀、林区游玩人员激增,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烟花鞭炮燃放等火源管控难度增加,加之天气连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期市林长办对各县市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确保“禁令必知”。加大禁火令的宣传力度,通过在林区入口、集中居民点、林区墓地周边张贴、运营商短信或微信群提醒等宣传方式,有效提升群众防火意识。要以村、组为单位,以返乡和进山人员为宣传重点,全覆盖入户宣传火源管控的要求及典型案例,签订防火承诺书。二是执行“管控必严”。压实乡镇、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集体林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组织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加强对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和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集体林区内居民及进山游玩人员燃放烟花爆竹、乱扔烟头、上坟祭扫等行为的监管。对重点林区和森林火灾高发区域要实行封闭管理,严密封控进山入林通道,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对于林区及周边群众的婚丧喜事要全程跟踪监管,严防失火烧山。三是坚持“见烟必查”。严格执行《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认真落实“见烟必查、失火必罚”的要求,乡镇要组织专门队伍严查严罚野外违规用火,尤其是在森林防火区违规祭祀用火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要坚决处罚到位。对因野外违规用火引发火情火灾的镇、村,要坚持做到“一案双查”,既严查肇事责任,又追查工作责任,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要建立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奖励对野外违规用火的举报和劝阻。四是强化“巡林必实”。强化林长责任,严格管理护林员队伍,督促护林员认真履职,根据火险等级合理确定巡林频次和巡林时长。各乡镇还要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巡林,包村组的镇干部、村支两委要重点巡查道路沿线、林田结合部、林区墓地、山顶或视野开阔处等部位,包片村干部和党员要全面巡查所管护区域内的所有林区和路段。各县市区的巡林率将作为林长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五是落实“值守必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空岗,坚决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动态和处置情况,严禁迟报、瞒报、不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要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发生火情要及时调集足够队伍参与扑救,做到科学扑救,确保人员安全。明火控制后,必须安排力量看守好火场,严防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