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 > 

衡阳市林长制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衡阳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市林长办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为切实加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等重点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近期市林长办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压实责任,务必到岗到人。委派有森林防火工作经验的县级领导联点指导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的森林防火工作,要以重点林区为中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与周边乡镇签订责任书,明确划分重点林区周边的联防联控责任。国有林场和各类自然保护地机构要进一步细化延伸责任链条,全面压实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建立到工区到山头的森林防火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管辖区域要上图落地,管护责任要到岗到人。

二是管住火源,务必严防死守。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和重点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检查卡口,对进山人员逐一扫防火码,登记信息,查验火源,并进行森林防火现场宣教。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辖区内,严禁上坟烧纸、燃香点烛,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吸烟、野炊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对于林区及周边群众的婚丧喜事要全程跟踪监管,严防失火烧山。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卡口值守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缺岗缺位的情况,一律严肃处理。

三是扎实巡护,务必全员上阵。进一步加强巡山巡护力量,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县级林长要到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开展巡林,及时排查解决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隐患,督促指导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要加强护林员队伍的管理,督促护林员加强常态化巡林,重点巡护林缘周边、林田结合部、坟场墓地等重点部位;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干部职工,除值班人员外,要全员上山巡林,全覆盖巡查巡护。

四是强化处置,务必科学高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森林火情的应对措施,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及周边乡镇的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集中驻防,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机构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火警信息;要提前准备好辖区内的地形图、航片图,并在图上标注好主要的道路、水源情况;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干部职工要熟悉地形林情,发生火情后要第一时间制定科学有效的扑救方案,确保“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