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 > 

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屏障衡阳市扎实做好2023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4月3日,市委书记、市总林长刘越高,市长、市总林长朱健共同签发衡阳市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令》,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清明期间历来是我市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时期,加上林区生产作业、旅游踏青等活动频繁,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压力,全市各级林业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树立“人民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到积极预防,科学调度。

4月2日,衡阳市林业局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部署安排了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清明当天,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立到市林业局林火预警监测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再次对全市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调度。

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火战线职工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火情动态,确保防火形势的稳定。市、县(市区)两级领导带领督查小组,深入林区、乡镇,督查暗访各地应急值守、卡口设置、护林员巡林、宣传教育等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等重点林区的出入口设立了防火检查站和巡逻组,并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利用广播和防火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林长令及森林防火条例。检查站工作人员向进入林区内的车辆和人员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并向他们宣讲野外用火、失火烧山的危害性,提倡“鲜花祭祀、水果祭祀、植树祭祀”等新型文明环保祭祀方式,引导游客自觉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

护林员全天候进山入林巡查,巡护劝阻野外用火行为,乡镇、村组党员干部也积极发挥自身主动性,实行全区域不间断巡护,及时发现、处置野外用火行为。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有效增加了群众的防火知识,全面提升了群众防火安全意识,为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防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根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自4月份以来,我市无火情、无热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平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