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 > 

衡阳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暨“两年行动”建设推进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为全面做好应对当前超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加快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两年行动”建设任务,7月26日,我市业局召开全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暨“两年行动”建设推进视频调度会。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调研员邓中华对全市森林防火及两年行动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二级调研员龙爱成主持会议,森林(草原)防火科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防火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两年行动”进展情况,对全市应对高温晴热天气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面对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确保各项防火举措落实到位。

刘晓利指出,近期我市高温晴热天气持续,今年下半年森林防火期将来得早、势头猛,森林火灾发生原因将更加复杂,火势蔓延速度将更加迅速,森林火灾扑救将更加困难,全市林业系统要立即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状态,“两年行动”务必按照年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安全“翻身仗”。

刘晓利指出,要把形势看清。一是要充分的认识到气候条件极为不利、自然因素影响较大。从天时来看,今年的气候比去年会更严峻,从地利来看,衡阳全境呈盆地之势,又处于衡邵干旱走廊,夏季炎热、冬天干燥,一旦有火情火灾很容易扩散、蔓延。“天时地利”对森林防火都不利,只有向“人和”要效果、挖潜能,人努力要做到最好。二是省市两级今年对森林防火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省林长制的考核将森林防火作为重要内容,作为底线工作进行一票否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在会议上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重点强调,市1号林长令就是关于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三是去年的森林防火形势让人不安。去年全市火情火灾形势不好,火源火因主要以为因素为主,特别是在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早期处置等环节还需要加强。四是今年的形势不能盲目乐观。当前,高温干旱天气还将持续,形势会越来越严峻。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两年行动任务还非常艰巨、压力很大,极少数县市区进展缓慢。

刘晓利要求,要把任务压实。一是隐患排查要到位。要全面排查,要从源头上解决火灾隐患,把森林防火工作思想传达到位,特别注意老年人及个别痴呆傻人员管控。二是火源管控要到位。特殊时期以及重要节日要加大森林防火管控力度,重点区域(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要集中力量、强化措施,确保火源管控到位。三是培训演练要到位。要着力加强基层林火防控能力,人员和装备的配备要到位,并加强培训演练,提升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四是基础建设要到位。确保两年行动按进度和质量完成,并注意遵守法规,避免与生态红线、自保区冲突。与铁塔公司合作,加强视频监测系统建设。五是宣传教育到位。要持续开展防火宣传教育,通过标语、碑牌、大喇叭等形式全覆盖提醒。特别关注易引发火灾的人群,实施管控措施,加强教育。六是值班值守到位。从即日起,按照森林防火紧要期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全力争取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力争实现火情火灾数量明显减少的年度总目标。

刘晓利强调,要把责任扛牢。充分发挥林长制“指挥棒”作用,用好林长制会议平台,落实林长带头巡林制度,尽快让乡镇林长办进入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乡镇、村组党员干部基石作用,适当提高护林员待遇,调动护林员工作积极性,守牢森林防火工作第一关;处理好与应急部门的关系,林业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防火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加强工作督察和指导,市县两级要开展常态化督查,对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等重点林区,安排帮扶工作组进行定点帮扶;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主动仗、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