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2监督记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回首2022,使命在肩,初心弥坚。

正风肃纪,强力反腐;坚定不移,严之又严。

这一年,心系“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为“三强一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发出集中隔离点环境监管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问题24个;抽查市、县两级“洞庭清波”整改项目22个,交办问题17个;核查全市涉林“一卡通”6项资金8.36亿元,发现延迟、降标、滞留、挪用等问题……

坚决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监督检查71次,发现问题440个,发出交办函5件、通报批评5起,诫勉谈话8人次,开展廉政谈话86人次。

 

这一年,坚决惩治腐败,严查死缠烂打的“小鬼”、欲壑难填的“恶鬼”、吃里扒外的“内鬼”

纵容子女违规参股经营砂石土矿、利用职权向老板借款不还、提篮子牟取利益、长期旷工吃空饷、吸毒贩毒、寻衅滋事、酒驾、电诈……

开除!解聘!严重警告!记过!没收违规所得!

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48件,办结46件,立案7件。开除(解聘)11人,撤职1人,严重警告2人,降级1人,记过1人,警告2人,上缴退还271.1万元。

这一年,驰而不息整肃作风,治懒、治庸、治怕、治慢、治假、治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8名网格长履责不力、110名网格员敷衍塞责,2次通报,3次约谈。

27人签订承诺书、县处级干部谈话全覆盖、85人主动上缴红包礼金22.4万元。

狠抓衡阳县分局财务问题整改,修订制度、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退钱还款,12个分局交叉检查、全面盘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也放松不得。我们紧盯上班工作纪律、会风会纪、办公用房,常态化检查督查,常抓、常管、常严,工作抓实、作风务实、责任压实,不断优化干部作风。

这一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关于常宁分局到沿江锌业检查过多问题的通报、关于常宁分局在宇泰公司环境问题中履职不利情况的通报、关于衡南分局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通报、关于耒阳6.3环境污染案的通报……

向党组作检讨、支部警示学习、全局通报批评。

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全面整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编写《2022年度案件警示录》,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和警觉,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提高抵御诱惑的能力和定力。

这一年,稳步推进“清廉环保”“清廉林业”,大力培育崇廉尚廉的政治文化。

党组主抓、派驻纪检监察组主推、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共开廉政会,同看警示片,互写廉洁信。

制作宣传栏71副,投入资金6万余元,编发“清廉微语”60余条……清廉机关、清廉家庭、清廉执法、清廉环评等特色清廉强力推进。

以党风带政风领民风倡家风,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清廉之气在生态环境系统、林业系统更加浓厚。

这一年,打好“补丁”,制度笼子更牢靠更细密,监督机制更加科学顺畅。

进一步规范“督检考”工作的指导意见、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加强零星维修的管理规定、林科所“文不过夜、事不隔天、会不超时、首办负责、勤廉和谐”办法……修订制定制度63项,着力完善内控制度,防范廉洁风险。

党组与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重要情况相互通报、指导和监督机关纪委开展监督……

全周期管理、全覆盖监督,试行派驻纪检、机关纪委、支部纪律委员全链条监督,让机关纪委的监督实起来、硬起来、强起来。

这一年,坚持打铁自身硬,持续推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修订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中纪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是提升政治能力的第一要事。

加强监督力量调研、“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专题调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红包礼金主题党日、溯源博物文明主题党日、集体政治生日仪式……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严守十二条负面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本领、破解实践难题、增强实战能力。

8

腐败是最大的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告诫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须臾不松懈,一刻不停歇。2023,踏上新的赶考路,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