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湖南省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18-06-26 10:03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社厅浏览次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人才优先、民生为本工作主线,科学编制实施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推动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一轮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好结构性就业矛盾。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妥有序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有效应对失业风险。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预期目标为4.5%以内。

  二、深化社会保障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推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金制度。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深度融合,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修订全省实施失业保险条例办法。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社保基金规模稳步扩大,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到2018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计划分别达到1312万人、6820万人、574万人、779万人、560万人。2018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征缴收入计划分别达到599亿元、255亿元、13.7亿元、20亿元、12.6亿元。

  三、健全人事人才体制机制。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深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实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引进。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实施实施国家和省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事管理政策。全年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3万人,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7000人。

  四、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健全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进一步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工资指导线制度。

  五、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多元化机制。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依法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着力强化源头治理。2018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7%

  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统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2018年底持卡人数达到54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