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湖南省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17-10-13 10:07 信息来源:省人社厅浏览次数:

  2017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科学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进一步提高计划执行质量,加大计划执行力度,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一、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积极就业创业政策,稳妥有序做好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大力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统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应对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1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二、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制定实施基金中央调剂金制度及个人账户制度等相关配套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研究我省国有资本划转补充企业养老保险办法。巩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修订我省失业保险条例办法,研究修订、制定我省《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配套政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险基金规模稳步扩大,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到2017年底,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计划分别达到1208万人、2636万人、550万人、773万人、538万人;全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计划分别达到531亿元、232亿元、21亿元、26亿元、11.8亿元。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快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使用。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3万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7000人。

  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制度建设,实施公务员分类管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创新创业,积极稳妥落实年度军转安置任务。

  五、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六、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国企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劳动关系调整,2017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提升处理效能,2017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依法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7%

  七、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就业服务、社会保险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加快金保工程二期建设,贯彻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2017年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63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