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社要闻 > 

衡南县人社局做好"三件事" 打赢"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11-13 16:28 信息来源:衡南县浏览次数:



今年来,湖南衡南县人社局坚持把就业扶贫当着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当着头等大事来狠抓,积极做好"家门口"送岗位、送技术、送服务"三件事",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较好口碑。

"家门口"送岗位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我想方设法在群众"家门口"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我们千方百计对现有公益性岗位进行清岗、腾岗和增岗,在各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增设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2782个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1718名在家门口就业,并对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合同签订、月薪发放等情况严格管理明确规定全日制工作岗位原则上不低于1220元/月 (新增岗位费用主管部门原则上负担50%,人社、扶贫办筹集余下的50%)计时计件等非金日制的岗位不得低于400元/月。特别是在全县3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投入70万元,开发安全员、管理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180个,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建"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年初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衡南县"两业""两防"行动方案》,要求全县65个贫困村,5个贫困人口300人以上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及59个贫困人口2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至少要创建一个扶贫车间,吸纳一批贫困动力在家门口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已认定"扶贫车间"195(其中厂房式29家,居家式166家,共就近就地吸纳就业1753人特别是泉湖镇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打造了以艾草种植、生产、加工、营销为核心的一条龙产业生态圈,吸纳14个搬迁群众签订了劳务协议。加强供需对接转移就业。两线作战,双线并进,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日"线上招聘会,充分利用党政门户发布县内外2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2万余,并相继举办"巩固就业扶贫成效专场招聘会"5场、"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1场,转移贫困劳动力300余人就业同时,积极加强与省内周边县市、省外联谊企业单位联系,将企业用工信息在网上发布,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目前,已与福建福州市人社局签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合作项目协议书》,输送贫困劳动力20余人;与浙江义乌市人社局签订《劳动合作协议书》,提供岗位信息11000余个。

"家门口"培训送技能。按照"缺什么就培训什么"原则,在贫困户"家门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强化"订单"培训。衡南县人社部门联合教育、农业、林业、商务等职能部门,和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按照"贫困户想学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原则,对全县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电脑管理、电子商务、养殖种植、家政服务、保安保洁等实用性强的培训200余人次。强化"菜单"培训。结合用人单位需求,特别是对深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相关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举办"菜单式"技能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植保无人机、家政服务、农村劳务经纪人等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136期652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20期1947人;"两后生"培训2期97人。强化"特岗"培训。根据特殊群体的特别需要和特殊岗位的特技需要,大力开展"特岗"培训。目前,已为30名退捕渔民举办了创业培训。特别是5月上旬,为59名贫困户在衡阳市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学校,举办了为期7天的植保无人机驾驶技术培训班。培训合格后,他们陆续被推荐到全县各农业企业就业,主机手每年收入5万余元,副机手每年约2.5万元,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经济收入。

"家门口"发力送服务。将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力量和资源全部下沉贫困劳动力"家门口"提供优质服务。下沉服务重心。派出110名干部职工多次上门摸清全县重点群体和就业因难人员就业愿望、培训意愿、岗位需求、待遇要求等基本信息,并建立信息台账,做到动态管理、动态运用转变服务方式。开展"春风在线,复工战‘疫’"行动,实现"点对点"输送服务,让570名返岗农民工坐上赴粤"就业直通车"其中贫困劳动力70余人。特别是针对返流贫困劳动力,通过镇村干部调查摸底,掌握具体情况,实施"点对点"就业帮扶开展"311"就业服务,确保300余名返流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拓宽服务渠道。利用多个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借助各类活动,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咨询和就业服务专项行动。10月17日,借力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开展主题为"稳岗就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摆放就业扶贫成果图板展等形式,进行就业扶贫、失业保险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宣传,切实提高了相关政策知晓度。同时,还开展了送政策、送信息下乡镇(街道)、进村(社区)活动,走访贫困户10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扶贫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821人,已就业18186;为13424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394.41万元;免费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947人,完成率达556.3其中贫困家庭"两后生"97人,完成率达147﹪。 (邓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