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社要闻 > 

以社保基金"标准化"管理,谱写清廉人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9-14 11:05 信息来源:珠晖区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婷

“你还不知道吧,现在人社局的标准化办事指南二维码真的太方便了,我不熟悉社保业务办事流程,一扫这个二维码,所有业务的办事流程都看得见,明显提高了办事效率……”近日,在珠晖区务工的李某对到窗口来办事的王某说道。

今年以来,珠晖区人社局深刻吸取人社领域违纪违法犯罪的教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标准化要求,通过“两码、三会、四制、五审”,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清风独爱‘廉’温暖人社人”的廉政特色品牌。

推行“两码”,真心服务群众

“现在在线上就可以看到社保办事业务流程,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了,身边虚领冒领的现象也没有了,办事指南二维码的推广让我们群众少跑腿,实现了高效办事。”前来办业务的蔡先生评价道。

为推行工作标准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局推行“珠晖人社”与“标准化办事指南”两类二维码,其中包含25个业务政策、7张风险点防范流程图和82张业务经办流程图,并开通留言反馈界面,实现业务相关政策“线上知”,办事服务流程“立马看”,监督反馈“实时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按照“一星”至“五星”对资金进行风险等级划分,梳理出4个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性地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群众好评率达到98%。截至7月,共收到群众留言2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个。

立足“三会”,培育清廉理念

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社保业务经办工作有机融合,为社保基金的事前监督树立执行标准,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开展典型案件通报和风险警示教育6次,会前精心准备资料,会上进行典型案件通报,会后组织局班子成员、各业务经办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12次,提升工作人员法纪意识、自律意识。

同时,该局党组每月定期开展风险分析研判会,要求局党组成员对照风险防范要求,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严格落实要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提高工作人员风险防控意识。每月开展1次“人人讲、人人学”业务知识讲座,全局干部职工轮番参与,在讲业务经办知识的同时,也必讲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从而将思想教育实现全覆盖,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此外,该局结合清廉家庭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廉内助”作用,共计家访20次,并签订了40余份《家风承诺书》,厚植清廉理念,浸润干部心灵。

采取“四制”,规范权力运行

为切实堵住社保基金监管漏洞,该局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等30项制度,建立社保基金管理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通知、社保基金软件系统操作工号管理等4个内控制度,对业务经办违规操作漏洞打上制度“补丁”。

“岗位目标责任制确立后,我们各自的岗位职责都一目了然,大家对待自己的工作也认真了,再也没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今年,该局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对各项业务操作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共梳理出了52项岗位职责,今年已对2名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3名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轮岗。

打造“五审”,严格审批流程

对各项社保基金支出管理实行“五审制”,即经办人和分管副主任签字后,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支付,并报基金监督部门备案。今年来对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内审3次,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收支内审2次,同时配合区审计局开展基金专项审计2次,确保了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截至7月底,安全规范发放社保基金3亿多元,合规发放就业专项资金644万元。

在资金征缴中,建立社保、税务、财政、银行、参保单位(人员)社保基金“五方对账”机制,保证账账、账证、账表、账实相符;在资金发放中,建立业务、财务、银行“三方对账”机制,每月严格审核1次发放数据表格。

自从开展清廉人社建设标准化工作以后,全局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61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86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100%,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全面覆盖,该局联合区纪委、公安、检察院全力追回冒领死亡人员待遇资金87万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共收到5面农民工送的锦旗,干群评价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