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讯 > 

产教融合育人提质增效——衡阳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工作经验

发布日期:2023-12-15 08:50 信息来源:职业能力建设科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中国劳动保障报》推介衡阳市"产教融合育人提质增效"工作经验



产教融合育人提质增效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人社部门不断深化技工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提高培养质量,为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目前,全市共有7所技工院校,在校学生18332人,每年输送毕业生6000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衡阳市人社部门谋篇布局,引导技工院校围绕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衡阳"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产业和14条产业链科学布局,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支持衡阳技师学院组建乡村振兴学院,服务本土油茶、园林和畜牧产业发展。目前,全市技工学校共开设153个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同时,衡阳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推进产教融合。"衡阳技师学院采用4个月校园工厂实训+3个月校外跟岗实训+3个月顶岗实训的实训模式,与东莞鑫耀模具、深圳本色饰品等企业共建教学型工厂,助推毕业生迅速实现从新手向熟手的平稳过渡。"衡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衡阳市鼓励大批技工院校走出校门,围绕市场缺口、企业需要,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开展灵活高效的"订单式培养",开设"定向培养班"。衡阳市还引导技工院校通过引企入校、送教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与企业共建"校中厂""厂中校",让学校深度参与企业生产加工全过程,为企业发展和学校教学注入新鲜动力,实现学生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双提升。

衡阳市还鼓励引导技工院校拓展服务,赋能社会发展。近年来,全市技工院校先后为人社、教育、财税、卫计(红十字会)、经开区及部分县域企业等提供各类技能培训4000余场次,开展订单式培训累计19000余人次。衡阳市还推动技工院校与工业园区携手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各类培训项目,实现学校、园区、企业"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