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2021年前三季度衡阳市就业形势分析简报

发布日期:2021-10-12 13:02 信息来源:就业科浏览次数:

根据2021年9月27日省人社厅《关于报送2021年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材料的通知》要求,现将衡阳市就业情况报告如下:

一、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我市是人口大市,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村人口524.92万,其中劳动力资源307.29万,截止2021年9月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人数162.59万,其中省外就业人数119.68万(珠三角地区58.94万、长三角地区26.67万,京津地区17.04万,其他地区17.02万),省内就业29.70万,本地就业13.05万人,境外就业0.1607万人。截止9月,全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558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2600人的124%;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43446人,完成目标任务数45000人的97%;全市开展创业培训8120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65.9万。2021年9月底,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4.46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8%。

(二)推进措施及亮点。截止2021年三季度,我市就业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落实:

1、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近年来,为帮助农民工求职,我局与衡阳日报合作打造了“云就业”招工服务平台,组建12个服务企业招工小分队,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个性化帮扶,对接我市重点企业,搜集用工信息,通过“云就业”网络招聘平台广为发布用工信息,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同时,也加强与珠三角和广州、深圳等地人社部门对接,将当地的招工信息同步发布。并通过市、县、乡三级劳动保障平台加强宣传,指导农民工先期通过网络达成就业意向,避免无目的外出导致滞留。各县市区开展了组织小型化、点对点、错峰式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招聘方式。

2、创新创业。一是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发放2020年度农民工首次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13人,金额6.5万元。发放2020年度衡阳市本级及城区初创小微企业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20家,金额52.6万。二是发放创业贷款。截止2021年9月底,全市发放创业贷款14026.6万元,其中小微企业3868.6万元,共15家企业;个体贷款及合伙创业发放贷款10158万元,扶持创业人员407人。

3、就业培训。继续实施新型就业培训工作方式。一是清理出全市合格资质的技能培训机构名录,列出培训工种清单,告诉群众“我能提供什么菜”;二是通过乡镇劳动保障平台进行宣传发动,将市场需求量大、培训后即能实现就业的工种让群众选择,建议群众“点什么菜合适”;三是统计培训意向后,按照参培工种、人数,统筹组织培训机构深入乡镇、村开展培训,实现“点菜外卖上门”。各县市区在工作中,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了“一县一品”特色化培训,如祁东县家政、育婴师培训、耒阳市电工培训、衡东县、常宁市厨师培训、衡山县、南岳区茶艺师培训、衡南县、衡阳县种(植)养殖培训等。全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558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2600人的124%。

4、失业保险。截止9月底,全市参保人数达659439人,征缴失业保险费8560.31万元。全市共向622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416.15万元。共发放失业补助金3526.94万元。全市为4775名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849.96万元。市本级已有17名失业人员申领了自主创业一次性失业金30.19万元。

二、就业形势及影响因素

(一)人口及城镇新增就业情况。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为6645243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7.04%。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606453人,占54.27%;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3038790人,占45.73%。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425589人,乡村人口减少928690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9.77个百分点。从户别人口看,全市共有家庭户[2299417户,集体户86952户,家庭户人口为6141625人,集体户人口为503618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7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81人。从县市区人口情况看,全市12个县市区中,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县市区为耒阳市;在50万人至100万人之间的县市区有5个,分别为衡阳县、衡南县、常宁市、祁东县、衡东县;在30万人至50万人之间的县市区有3个,分别为蒸湘区、珠晖区、衡山县;在10万人至30万人的县市区有2个,分别为雁峰区、石鼓区;10万以下的县市区有1个,为南岳区。从全市人口年龄构成看,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395771人,占21.00%;15-59岁人口为3907599人,占58.80%;60岁及以上人口为1341873人,占20.1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79181人,占14.7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0.5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7.30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72个百分点, 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82个百分点。

1-9月衡阳市城镇新增就业情况。截至2021年9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577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比例92%,同比增长13.31%,环比增长11.19%。与2020年9月相比,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增加了6552人;与2021年8月相比,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增加了5613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44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比例89%,同比增长10.85%,环比增长9.04%。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16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比例95%,同比增长8.71%,环比增长14.86%。

 

(二)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在衡高校为例。2021年9月26日,南华大学在红湘校区举办2022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15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招贤纳士,涉及建筑、机械、电气、采矿、环境、化学、制药等多个领域,提供岗位数777个,岗位需求人数14429个,吸引2000余名学生参加,400余名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并现场签约。每年秋季是毕业生求职和企业招聘旺季,南华大学于8月发布“2022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公告”,联系邀请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校园招聘。学校于9月6日开启2022线下校园招聘会,已成功举办241场线下宣讲会,举办长沙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地区专场招聘活动,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2020 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 81.65%,男生初次就业率为 85.48%,女生初次就业率为 77.47%。

衡阳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人数为3187人,总体初次就业率为80.93%。其中,师范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人数1489人,初次就业率为84.46%;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人数1698人,初次就业率为78.07%。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333人,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286人,金融业270人。

湖南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前3的专业分别是电子信息工程(就业39人,就业率为100%)、土木工程(就业77人,就业率为93.90%)、环境设计(就业31人,就业率为91.18%)。

(三)衡阳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21年三季度,受全国疫情影响,特别是7月中旬湖南张家界暴发新冠疫情,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暂停了线下招聘活动,加大了线上招聘力度,市本级开展了“衡阳市2021年‘百日千万’大型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蒸湘区启动了“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钢管深加工产业链专场招聘会’”线上活动;珠晖区开展了“‘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防疫期间促进复工、稳定就业做出积极贡献。9月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线下招聘活动逐步恢复,共青团衡阳市委、市人社局、南华大学共同举办了衡阳市“千校万岗”招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搭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全市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总需求(即招聘人数)为99396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为82972人,求人倍率约为1.20。

从产业的需求看,与上季度相比,第三产业需求比重减少4.21%,第一、二产业需求比重分别增加1.28%和2.93%。

与上季度相比,行业需求比重减少了0.5%以上的行业:批发和零售业比重减少了0.50%;住宿和餐饮业比重减少1.2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比重减少0.93%;教育业比重减少0.50%。第三季度受到湖南省境内疫情影响,大部分第三产业用工需求比例呈下降趋势。而国家9月实行的“双减”政策让教育行业用工需求逐渐减少。

与上季度相比,行业需求比重增加了0.5%以上的行业:农、林、牧、渔业比重增加了1.44%,人数增加1780人;采矿业比重增加了0.71%,人数增加1375人;制造业比重增加1.69%,人数增加5122人。以上为需求相对增加较大的行业,反映出衡阳市实体经济大有好转,整体发展逐步走向正轨。

 从用工单位看,92.32%的用工需求集中在企业,其中:有限责任公司需求人数31173人,股份有限公司需求人数8779,私营企业需求人数18152人,个体经营需求人数12392人,成为用工需求主力军。

从职业分组的求人倍率看,我市最难招聘的职业分组是专业技术人员;求职者竞争压力最大的职业分组是单位负责人和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

在本季求职人员中,增加人数前三名的是新成长失业青年、本市农村求职人员和其他失业人员。本市新成长失业青年人数比上季度增加4076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增加2679人;本市农村求职人数比上季度增加2094人;其他失业人员人数比上季度增加907人。本市求职者人数同比增加的原因:人社部门与各企业、各高校加强协作,举办多场招聘会;此时正值大学生求职旺季,以“万雁入衡”大型人才引进活动为契机,吸引了大批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衡求职就业。而第三季度国内部分地区出现了新冠疫情,农民工外出求职减少,相继选择了衡阳本地企业进行求职。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灵活就业群体研究。一是提升相关政策知晓率。灵活就业者对政策不了解、了解不全面是影响政策享受的因素之一,需要通过不同渠道继续加大政策的宣传,让灵活就业人员这个的群体能够被好政策真正全面覆盖上。二是提高社会保障参保率。灵活就业者随着社会进步、业态发展还有很大的从业增长空间,针对劳动关系的不固定性和新兴就业形态特点,加强制度创新制定能够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的社保政策。三是提高技能培训参与率。一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属于初从业状态,没有原来就职单位的系统培养和人脉关系,这些灵活就业者有希望得到咨询的指导的需求。

(二)规范就业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开展年度就业需求调研,做好就业资金情况摸底和需求统计,为就业资金分配和使用奠定基础。把就业资金支出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作为资金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通报就业资金支出情况,督促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发挥应有效益;加大对就业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开展就业资金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相应的就业资金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有担当、敢作为。就业口应加强对就业政策的研究学习,提高对政策的解读认识。对照工作台账,加强分类推进。摸清资金使用情况,按照加快预算执行工作的任务目标,列出台账计划,制订针对性措施,想方设法推进预算执行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根据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变化,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强化就业优先。推动将就业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列入人大立法执法检查、政协建言献策重要选项,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下限,将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 调控重要指标。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稳定拓展社区服务岗位。压实就业工作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健全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市县政府就业资金刚性投入机制,建立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重大就业风险协同应对机制,持续开展促进就业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二)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根据相关规定,加大引才机构财政支持力度,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品牌、服务理念和经营模式,培育一批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品牌

(三)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4年),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建设完善全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就业实名制,构建精准识别、精细分类、专业指导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昌衡综合)

          2021年10月12日

数据来源:就业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就业科、驻衡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统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