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关于发布2022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需求目录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28 18:08 信息来源:市委人才办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区域人才中心,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衡阳市部分企事业单位及驻衡高校(含附属医院)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现将衡阳市2022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需求目录和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市情简介

衡阳因位处南岳衡山之南而得名,相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故雅称“雁城”,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辖五县二市五区,总人口662万,是湖南省第二大城市,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历史文化悠久,神农创耒、祝融司火、蔡伦造纸、船山立著,衡阳既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衡阳区位优势明显,北连长株潭城市群,南接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45个交通主枢纽城市之一。拥有5个高铁站点,8条高速,9条铁路,南岳机场已开通30余条国内航线,拥有湘江黄金水道和2000吨级码头。衡阳生活环境宜居,南岳衡山五岳独秀,中心城区湘江、耒水、蒸水汇流环抱,生态优美,获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通勤时间短,住房性价比高,教育、医疗资源丰富,是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衡阳产业基础雄厚,作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打造了“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44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市场主体和企业总数均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衡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入选第三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白沙绿岛产业园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集聚了一大批现代产业园区、双创平台。深厚的产业基础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衡阳发展前景可期,“十四五”期间,衡阳将着力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不断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在发展环境、城市品质等方面成为区域标杆。到2035年,衡阳将基本建成区域经济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应急中心,力争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全省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二、需求计划

全市现有165家用人单位计划引进1445人,其中:44家市属企事业单位(含市直园区)计划引进615人,117家县(市、区)属企事业单位计划引进352人,4所驻衡高校计划引进478人;博士研究生622人,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724人,本科学士生99人。具体用人单位、岗位、人数及要求详见《2022年衡阳市市属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需求目录》(附件一)、《2022年衡阳市市校企合作引进博士需求目录》(附件二)、《2022年衡阳市各县市区、园区所属企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需求目录》(附件三)。

三、条件要求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政治素质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爱岗敬业、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三)本科生年龄35周岁以下(1986年4月1日以后出生),硕士研究生年龄40周岁以下(1981年4月1日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年龄50周岁以下(1971年4月1日以后出生)。个别岗位有特殊年龄要求的,以各系统各部门引才公告为准。

(四)2022届毕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必须在2022年9月31日前获得学历学位证书;2022届毕业博士研究生必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报考教师岗位者须于2022年7月31日前获得相应层次或以上层次的教师资格证书(其中同学科中职教师资格证与高中教师资格证相互通用)。报考人员须具有教师资格证或全国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合格成绩或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五)具有引进岗位所需要的其他资格条件。

(六)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列为引进对象:

1.曾受过刑事处罚或被开除公职的人员;

2.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有关机关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人员;

3.在校期间受到院系以上处分的人员;

4.受处分期间或未满影响期限的人员;

5.在各级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聘)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纪律行为的人员;

6.现役军人;

7.衡阳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或辞职未满两年的人员(近两年在衡阳市行政区域内参加过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其他政策性规定的参保情形除外);

8.本公告发布之日前,已通过衡阳市行政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遴选、招聘、人才引进等考试且公示的人员;

9.法律、政策规定不得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 

四、引才措施

(一)提供最优质的用人单位。事业单位涵盖宣传文化、教育、卫生、农口、民政、住建等行业系统,其中:有国家重点农业科研院所市农科院;有市一中、市铁一中等省级重点中学;有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等三甲医院。

高校中,有湖南高铁职院、湖南财工职院、衡阳技师学院、衡阳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等特色学院。驻衡高校中,有被誉为“北有清华,南有南华”的中国核科学特色高校—南华大学,省内排名前列的一本师范类高校—衡阳师范学院,省内知名工程师摇篮—湖南工学院。企业中,有市城建投、水利投、高新投、弘湘投集团公司、南岳电控等一批发展势头强劲,待遇优厚的国有参控股企业;有特变电工、湖南机油泵、天雁机械等上市企业,还有万魔声学、南岳生物、金裕环保等一大批拥有国省级技术平台的行业领军企业,为人才发挥才智,建功立业,提供最理想、最广阔的舞台。

(二)提供最灵活的引才方式。主要有两种引进方式:

1.单独引进。事业单位(含市属高校)引进的人才,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办理聘用手续,企业引进的人才签订正式聘用合同,按照用人单位的正常上班时间工作。

2.市校企合作引进。驻衡高校、本地企事业单位合作引进博士研究生,即:人才人事关系转入驻衡高校(含附属单位),作为正式在职在编人员,既在驻衡高校(含附属单位)承担科研教学等工作任务,又通过兼职、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本地企事业单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同时享受政府、高校、企事业单位三方人才政策待遇。

(三)提供最快捷的引才通道。非公有制企业引才和事业单位及国有(含参、控股)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博士研究生实行“一事一议,面谈面签,随引随办”。事业单位及国有(含参、控股)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精简流程,提高效率。一是降低开考比例,对于岗位计划数与实际参考人数比例低于1:3的少数专业特殊或确实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也可以修改引进条件,延长报名时间;二是简化考试程序,根据岗位性质、特点,原则上在笔试、面试或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等方式中,只选择一种方式考试考核,具体方式在各地各部门引才公告中予以明确。另外,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试考核工作。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来衡参加考试考核的人员享受“免费住、免费游、免费行”,即:相关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为考生提供免费住宿,安排车辆摆渡。市委人才办牵头市文旅广体局向考生发放衡阳旅游年卡。

(四)提供最优厚的政策待遇。

1.享受人才补贴。高层次人才根据认定类别可享受6万-30万的生活补贴和20万-10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分别享受每人每月4000元、2000元的生活补贴和10万元、7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本科学士生可享受每人每月800元或1500元的生活补贴,视情况享受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生活补贴享受期不超过3年。市校企合作引进的博士研究生除上述补贴外,驻衡高校提供安家费及科研经费,本地企事业单位提供固定薪资及项目奖励,确保博士年薪最低不少于25万元,一次性综合补贴不低于65万元,最高可达150万元。

2.创业融资担保。为毕业5年内在我市中心城区自主创业、合伙经营的大学生以及创业创新基地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免资产抵押,免担保费。其中:个人创业贷款最高担保限额30万元,合伙创业贷款最高担保限额11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最高担保限额500万元,单笔贷款担保期限最长为3年。因创业失败发生贷款风险损失时,由担保公司代偿。

3.解决家属安置。博士研究生子女可按就近原则在其所在单位或居住地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配偶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且愿意来衡阳工作的,根据管理权限按对口部门给予安排;属其他类型的人员由相关部门优先推荐就业。

4.编制兜底保障。 市县两级非参公事业单位(含园区、党校、市属高校)本次引进的人才不受年度用编计划限制,用人单位没有空余编制,由编制部门从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编制管理专户中安排编制。

5.聘任职称岗位。市属事业单位引进对象已评为高级职称的,在没有岗位空缺的情形下,暂时可通过增设特设岗位,按其原职称级别及时聘任,兑现工资待遇。

6.发放人才礼包。向高层次人才推出“雁城英才服务金卡”,向来衡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推出“雁城人才大礼包”。统筹整合人才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交友联谊、安居保障、医疗保健、交通出行、休闲购物、景点旅游等优厚待遇和优质服务。

五、监督管理

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全程接受社会和有关部门监督。报名参考人员应承诺诚信参与人才引进的各个环节,不弄虚作假,不违纪违规。对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和法律责任。

六、其他事项

(一)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引进由用人单位自行组织。事业单位(含市属高校)、国有(含参、控股)企业人才引进由当地党委人才办或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用人单位组织实施。人才引进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具体事项,由各地区、各部门单独发布公告予以明确,人才可登陆各地各部门指定的官方网站或衡阳智慧党建官网(https://www.hyzhdj.gov.cn/)、衡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s://www.hengyang.gov.cn/hysrsj/)、雁城人才微信公众号查询,联系方式详见《2022年衡阳市人才引进咨询电话及联系人一览表》(附件四)。

(二)引进对象须在用人单位最低连续服务5年以上,凡在服务期内异动(调动、辞职)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人员取消编制、补贴等人才引进待遇,并予以解聘。

(三)岗位专业要求参照《2022年湖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指导目录》,因当前高校专业设置、修改较频繁,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情形由市委人才办召集相关部门根据考生所学课程进行认定。

(四)本次人才引进不安排、不委托、不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举办各类培训。

(五)在人才引进组织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必要时将对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附件:

1.《2022年衡阳市市属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需求目录》

2.《2022年衡阳市市校企合作引进博士需求目录》

3.《2022年衡阳市各县市区、园区所属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需求目录》

4.《2022年衡阳市人才引进咨询电话及联系人一览表》

 

             中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下载:

附件一:2022年衡阳市市属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需求目录

附件三:2022年衡阳市各县市区、园区所属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需求目录

附件四:2022年衡阳市人才引进咨询电话及联系人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