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20:05 信息来源:行政审批服务科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工作要点》和《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竭尽全力抓好我局法治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二是扎实谋划部署。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法治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推进有督查,年底有总结。三是加强学法用法。结合局工作实际,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将主要负责人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普法责任,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八五"普法和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一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集体表决,特别是在选人用人和经费支出方面,坚持个别酝酿,领导集体决策,会议决定,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对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三是强化法律顾问团队服务。建立以法规科工作人员为主,聘请三名律师为局法律顾问团队,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民事合同、重大疑难案件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降低行政风险。建立定期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召集法律顾问召开座谈会,研读政策法规,探讨疑难问题,提高服务水平。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抓手。推出"和行健"人社品牌建设。以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精简优化人社业务办理流程,形成标准化服务指南;召开"和行健"衡阳人社工作标准化服务新闻发布会,主动、全面地向社会公布人社服务办事流程和服务承诺等标准化服务内容,自觉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聚集人社领域重点政策举措和高频服务事项,局领导积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面体验办事流程和窗口服务,通过走流程、找问题、优服务,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深入分析,剖析原因,查找根源,研究对策,为优化工作机制提供决策依据。推行信用承诺审批。以企业、群众办事全过程为基础,推进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出台《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探索实施劳务派遣许可延续现场核查环节实行"先证后核"审批模式,推动审批便民化。

(二)狠抓制约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一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网站开设行政执法专栏,依法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等事前信息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等事后信息,执法过程中主动公开身份等事中信息,确保执法公开透明。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行政执法仪,在书面记录的同时,重点加强工伤认定、劳动监察执法音像记录。严格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作出前须送交法规科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予作出决定。二是稳步提升执法能力建设。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认真组织未领取行政执法资格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证实现全覆盖。通过集中培训、授课辅导、以师带徒、跟班见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打造职权行使到位、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成效明显的执法办案新格局。针对县市区办案力量薄弱现象,采取交办案件"上提一级"指导模式,组织精干力量,实施"一人对接一个区""专人指导多个县"等方式,为基层案件办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三是靠前服务化解劳动纠纷。3月份在原有工作站的基础上,邀请市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长期驻点我院进行公益服务;6月份在全市家居行业商会创新性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解决家居行业内部劳动纠纷提供了新的解决方式;10月份组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进园区,通过在企业园区现场开庭审理,以案说法、普法。

(三)注重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学用氛围。一是持续健全全员学法制度。坚持将学法工作摆在首位,把学法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集体学习不少于2次,先后组织学习《宪法》《社会保险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如法网"普法平台开展局属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工作,年度干部学法考法参与率与通过率均是100%二是多点发力推进普法教育。全局一盘棋,充分发挥基层、媒体优势,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社保基金监管工作要求,交流社保基金管理经验做法;建立庭审旁听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到法院参加庭审旁听,将"公堂"变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第二课堂;邀请南华大学邹鲁军和市委宣传部凌正华分别就依法行政和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做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人社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国家安全观意识。积极开展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市人社系统掀起"学法律、钻业务、提技能、强服务"的技能练兵热潮,不断扩大人社政策服务宣传面和知晓度

三是普治并举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工作制度,落实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制度全覆盖,不断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聚焦化解愁怨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推出"衡薪通"普法维权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开展重点领域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全年我市共立案、协调处理欠薪案511件,为382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0906万元;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核处系统"核实处理了欠薪线索3347件,为1734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258.23万元。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1月以来,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队伍力量亟须加强。全市专职劳动监察员仅86人,且各县市区大量存在人员编制不满、监察员长期借调等人手不足现象,实际办案人员远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求;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突发性强、时效性高,劳动监察临时用车几率非常高,需常备执法用车。但目前我市共计13支劳动监察执法队伍,半数以上县市区劳动监察执法用车没有保障,不利于快速处置欠薪案件。

(二)全面深化改革尚待加强。由于人社与民政、医保、公安、法院、司法、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还处于部门衔接人工拷贝数据对比的初级阶段,各险种系统也没完全兼容,中央、省、市、县、乡纵向信息沟通渠道也没畅通,导致社保业务经办部分环节还存在材料重复提交,一体化平台办件与业务系统无法连接,"快速办"存在一定困难。

(三)政策法规宣传尚需强化。虽然《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提供了有效依据,但力度、强度远不及公检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已难以适应新常态下的劳动关系矛盾。在执法过程中,经常发生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不配合执法的情况,来自劳资双方的抵触情绪对开展执法行动有着直接的消极作用,在一定程序上影响建筑领域乱象丛生、"恶意讨薪"现象频发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2023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的要求,不断创新学法普法宣传方法,规范执法程序,以"和行健"人社业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人社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更加科学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