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业务工作 >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 

雁归兴衡,扬帆起航 ——写给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服务内容

雁归兴衡,扬帆起航 ——写给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广大高校毕业生朋友们:

先恭喜你们毕业了!对于即将踏入人生新旅程的你们,送上最美好的祝愿以及我们人社部门提供的一份就业"礼物","礼物"包含了人社部门就业帮扶一系列政策,希望能够助你们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衡阳是中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是"中国制造2025 "试点示范城市群城市之一,拥有湖南第一家综合保税区 和国家级高新区,被定位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衡阳也是国家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中国抗战纪念城"。衡阳被评为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021年1月14日,衡阳被正式命名为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

就业创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阶梯,在你们就业起航之际,衡阳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牵挂,部署实施更加有效的就业优先战略,支持你们在衡阳就业创业。市人社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政策落实,优化不断线服务,助力你们就业创业!

——关于劳动合同

如果你已落实工作单位,请及时办理就业手续,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约定相关劳动时间、地点、场所、劳动保护、试用期限、薪资、社会保险、岗位培训等核心要素内容,劳动合同是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权益的重要依据,须慎重对待。

——关于档案转递

毕业后,很多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事项(如职称评聘、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等)都与档案相关,请及时查询档案转递去向并做好接收手续,切忌自行保管。在民营机构就业或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请将档案委托就业地或原生源所在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保管;原户籍在四城区的高校毕业生,也可将档案托管到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城区就业的异地高校毕业生,凭劳动合同可托管到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关于养老保险

如果毕业后你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建议你在户籍所在地社保机构以灵活就业方式参加养老保险,毕业两年内以灵活就业方式参加养老保险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向当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此期间的社保补贴,补贴按照不超过实际缴纳金额的2/3发放。

——关于求职登记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提出就业需求,可以获得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311"就业服务。还可以登录"湘就业"微信公众号或当地官方开办的求职网站,填写个人求职信息,查看企业招聘岗位,足不出户就能找工作。如果你是通过熟人介绍、非官方媒体、其他中介机构介绍等方式求职,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注意防范虚假招聘、传销招聘、中介机构乱收费、用人单位扣证件、培训贷款等求职陷阱。如遇上述情况,请立即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投诉举报。

——关于职业指导

欢迎登录"湘就业"服务平台职业指导"云课堂"和职业指导"云诊室",有众多大咖为你解惑答疑,帮助你涉及职业发展规划。此外,人社部门牵头开发了众多企事业单位见习岗位,您可以根据未来规划和个人需求申请参加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

——关于技能培训

如果你想在创业之前先学一门技能,以便对该行业有更深的了解,可以到公共就业服务部门进行登记,或通过"湘就业"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我们会及时将培训办班的信息推送给你,帮助你获得免费的技能培训。

——关于创业培训

创业有风险,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建议你到公共就业服务部门进行创业培训需求登记,创业培训是一项很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帮助你提高创业能力,减少创业风险,我们会及时通知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与你对接,帮助你获得免费的创业培训。

——关于创业扶持

人社部门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有两项扶持政策,一是创业担保贷款,已经创办实体的毕业生,符合贷款条件,可以向当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二是创业奖补,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向当地就业服务中心申报,可以获得创业补贴。

——关于政策咨询

咨询政策服务和办事指南,您可以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或"湘就业"服务平台,致电12333,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见附件),进行求职或咨询。查询招聘信息,请登录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job.mohrss.gov.cn)就业在(http://rst.hunan.gov.cn/)、智慧人社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湘就业"服务平台,线下还可到户籍地或常住地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办理。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APP扫描二维码(附后)。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参加线下招聘要做好疫情防护,人社部门将全程在线,主动服务。愿你们心怀梦想、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衷心祝愿同学们早日找到满意工作,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广袤基层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衡阳人力资源网:www.hysrlzy.com。


附件:1.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二维码

        2.衡阳市各县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热线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日












主管单位名片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办事电话:
局办公室:8867001
局信访室:8867069
社保中心:8867273
工伤中心:8867180
考试中心:2896689
基金监督:8867090
劳动监察:12333
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档案托管):
2896697、2896674
社会保障卡咨询:8867227
需要其他部门电话?请点击进入》

地址:高新区芙蓉路18号(南院)

高新区长湖街20号(北院)

办公时间:
夏: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