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风景 >  美丽河湖 > 

衡南县凤凰湖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衡南县水利局



双板桥水库(又名凤凰湖)地处衡南县岐山镇石堰村境内,位于湘江一级支流清花河上游,距衡阳市47.2km,水库始建于1958年,于1964年12月建成运行。大坝高41.44m,正常库容1880万m3,设计洪水位150.32m,总库容2095万m3。设计灌溉岐山、泉湖、谭子山、三塘4个乡镇的5.1万亩农田,可保护下游21万人口。水库旁边的双板桥水厂,于2012年12月建成,日供水6800立方,解决了岐山镇、泉湖镇、谭子山镇三个乡镇5.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是一座集防汛、灌溉、发电、供水、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型水库。

  曾经,双板桥水库设有养猪场、养鸡场、养鸭场,在库区管理范围内放养,利用水库水面投肥养殖,严重影响水质。为改变这一现状,双板桥水库管理所按照河长制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禁止在库区投肥养殖。自2017年以来,该所把禁止化肥养鱼作为推行河长制的"开门拳",在全县率先废除水库养鱼承包合同,宁愿每年减少十几万元收入,也要保护好一库清水。经过几年的封禁,双板桥水库水体的总磷、总氮全部符合安全饮水水质高标准。同时,在水库主要通道和显著位置设置保护库区水环境与人员人身安全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牌,组织工程组人员定期打捞库面漂浮物和岸边垃圾。

近年来,双板桥水库紧盯"美丽河湖"创建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治理模式,库区大坝率先设立水源保护护栏,大力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现在的双板桥水库库区鸟类生物增长繁殖,水面清澈如镜,水鸟栖息沿岸,鱼儿在水中畅游,和谐美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在双板桥水库全面呈现。在2019年库区实施灌溉配套改造工程,整修灌溉渠道19千米,有效改善灌溉农作物增收3500亩,确保岐山镇、泉湖镇、谭子山镇、三塘镇等4个乡镇5.1万亩农田旱涝保收,沿线村民人均可增收入同比往年增加到1万元以上。

如今,双板桥水库良好的生态环境普惠民生福祉,助力城乡绿色发展。自推动河长制以来,双板桥水库管理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治理模式,大力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使库区内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色更美了。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凤凰湖,波光闪闪,透过水面,只见一只只白色水鸟在水中一张一合,翩翩起舞,仿若一朵朵漂荡在水中的桃花。一群白鹭静立沙滩,俯视湖面,似聆听湖语。夕阳西下,眼前景物蹁跹成一只凤凰,从白云罅隙一飞冲天,那翱翔的优雅身姿,俨然缠裹着曲曲折折的绿带子飘飞在大自然的灵魂深处。

通讯员:李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