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约用水 > 

喜讯!我市获评"国家节水型城市"

发布时间:2023-06-12来源:衡阳日报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十一批(2022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名单,全国16个城市入选,衡阳位列其中。这标志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又多了一张响亮的“国字号”名片。

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最高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强化节水监管、制度创新和节水载体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科学合理开发和利用城市水资源的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系统治水、科学管水、全民节水”之路,实现了节水与增效同频、绿色与发展共振。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340余家节水型载体,其中2022年新增130家。通过节水型载体的示范引领,营造全社会护水、惜水、爱水的良好氛围。据统计,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为32.77亿m³,比总量红线指标少2.73亿m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1年下降3.72%、23.3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43,较上年增加0.005,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用水总量和效率指标控制任务,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向吟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