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简报第15期】省水利厅工作组来我市调研指导防旱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2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8月27日—28日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宣教部刘乐部长率队到我市调研指导防旱抗旱工作,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有铭等陪同调研。

工作组一行先后到常宁市三角塘镇、官岭镇、板桥镇、西岭镇察看农作物受旱情况,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水源、田间断水、开坼程度,了解农作枯萎、减产、绝收情况;到洋泉水库了解水库蓄水、水库调度和用水管理情况。在西岭镇专门调研了解居民饮用水应急送水情况。

据统计:今年7月1日-8月31日全市累计降雨量167.7mm、较年历年同期偏少31.38%;截止8月31日,全市总蓄水10.5亿m3,占应蓄水的42%,其中,龙溪桥、早禾冲、荣桓3座中型水库接近死水位,蒸水神山头站8月31日12时出现历史最低枯水位90.22m,流量1.22m3/s。

全市6县市55个乡镇共21.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5.85万亩、中旱12.56万亩、特旱3.01万亩。受旱最严重的是常宁市12.97万亩,其次是祁东3.11万亩、耒阳2.63万亩,衡南、衡山、衡东在2万亩以下。全市0.44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常宁0.4万人、祁东0.04万人,分布在常宁板桥镇、西岭镇、白沙镇,祁东太和堂镇三口湾村,当地井水干涸是造成人饮困难的主要原因。

面对旱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抗旱会商会,安排部署抗旱工作。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旱救灾,高峰期投入抗旱人数1.23万人,投入机电井0.85万眼、泵站226处、机动抗旱设备0.85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28辆次,投入抗旱用电198.42万度,抗旱用油78.56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30次,发射火箭弹412枚。全市累计投入农业抗旱资金410.55万元,其中,常宁市抢修洋泉和西塘灌区渠道投入150万元。

省水利厅工作组充分肯定了我市抗旱工作成效,认为我市防旱抗旱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随着旱情的蔓延,下阶段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要全面掌握受旱人口,充分保证人饮安全;

二是要如实、及时上报旱情,随时掌握旱情发展动态;

三是加强水工程调度,面对水源有限的现状,在优先保证生活用水前提下,算清灌溉用水水帐,尽力保障农田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