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简报第17期】文昌荣副局长带队调研防旱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8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颜靖报道:9月2日至3日,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昌荣带队到衡东县、衡南县、衡阳县等受旱区、水库调研防旱抗旱工作。

 

为落实8月31日省防旱抗旱工作视频会要求,市水利局在9月1日的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对防旱抗旱工作进一步作了安排部署。面对晴热高温天气和旱情发展,各县市区政府加强抗旱调度指导,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工程,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宣传部门加大防旱抗旱宣传报道力度,受旱群众全力抗旱自救,全市防旱抗旱工作稳步推进。

调研组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受旱农作物,与乡镇干部、灌区职工、当地群众交流。在衡东县荣桓、早禾冲水库,衡南县龙溪桥水库,衡阳县斜陂堰、牛形山水库,调研组了解水库蓄水及灌区灌溉情况,并就如何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分县召开座谈会。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优先保障人饮安全。各水库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 科学调配好水资源,首先要留足一定库容,保障好人饮供水。

二是要科学调度水资源。各水库灌区正确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采取轮灌方式,科学灌溉农田。水库水源确实保障困难的,要有所取舍,保障上游部分农田灌溉。衡阳县斜陂堰、牛形山水库要发扬风格、甘于担当,在确保自身供水安全前提下加大下泄流量,尽量保障好蒸水沿岸乡镇和衡南县三塘镇自来水厂取水。

三是要落实好灌区渠系责任。要明确各级各部门的抗旱责任,各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要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开展好渠系清淤、水毁修复、送水护水、调解用水纠纷等工作。

四是要主动抗旱。要搞好宣传发动,消除受旱群众“等、靠、要”思想,调动受旱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奋力抗旱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