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土保持 >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事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2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衡阳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 岳健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成果

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成果

南方崩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市水利局专题研究水土保持工作

省市水利部门领导现场调研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和规划工作

小流域水土流失治沟工程(谷坊群)

水土保持监测径流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十周年。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国策意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措并举,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依法强化监督,促进了我市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一、突出生态,推进改革,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十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作,全市累计完成国家投资14278万元,重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5平方公里,开展了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30个项目区的治理。通过示范带动、生态修复、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推动行业部门和社会资本的大力投入,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大幅度下降,水土流失程度日益降低。

(二)水土保持监管不断加强。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是落实水利部“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要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检查、遥感疑似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核查等活动,加强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依法督促建设单位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生产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责任义务意识明显提高,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大大提升。十年来,全市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500余份,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近10000万元,查处各类水土保持违法案件130余件。

(三)水土保持监测水平稳步提升。监测网络不断完善。目前,我市已在衡东、衡阳、衡南3县分别建立了代表紫色砂页岩、花岗岩、第四纪红壤土的径流泥沙监测场,建成不同类型的径流小区26个、高标准卡口站1个以及延伸到项目区的综合治理监测点,形成的监测观测数据和成果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用,监测站场成为水土保持科普、专题教育、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全面运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湖南水土保持区域监管系统”,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图斑化”、“精细化”管理以及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控体系。

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一)持续深入开展专项宣传,增强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水土保持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利用各种平台深入宣传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法规政策,提高社会公众水土保持意识,形成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水土保持考核机制。水土保持率已纳入到美丽中国评估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水土保持率为目标,落实好2016-2035年水土保持规划,建立水土保持奖惩机制,推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我市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三)运用多种手段,深化全方位监管。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严格执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强化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建设期间落实好水土流失防护措施、工程投入使用前自主验收水土保持设施。对不依法履行水土保持责任义务的行为,要大力开展约谈、限期整改和集中整治,充分运用“天地一体化”信息化监管、水土保持监管“两单”制、联合信用惩戒等手段,进行严厉打击,特别要严肃查处直接向江河、水域以及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专门存放地以外区域弃土弃渣的行为。

(四)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综合治理,将水土流失防治与产业开发、结构调整、生态旅游、群众增收相结合,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落实生态建设有关政策,抓好项目规划和实施,大力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同时,要调动全社会治理水土流失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为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凝聚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