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衡阳市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7来源:水土保持和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衡阳市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我4次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考核为抓手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年初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将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中,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水利局和局机关各室、属单位分层分级明确法治建设责任,加强协调、指导和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让法治建设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三)以多样化宣传营造良好普法氛围。为丰富普法宣传方式,把党建、文明创建和普法宣传融合一起,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主题党日、包路段、交通文明劝导、联社区等活动中,采取板报展出、悬挂横幅、刊登报纸、电视报道、网络答题、现场解答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突出《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民法典》《地下水管理条例》《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运用宣传大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认知程度,提升了水利干部职工的水法律法规意识。

(四)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能力。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人员执法能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行政执法力度温度并重。公开执法基础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我局116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违法举报方式和途径等事项。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设立办案室,将行政执法听证、调查、检查等事项进入办案室办理,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对所有行政执法卷宗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加强人员培训。全年组织法治培训3期,共培训600人次,提升了执法人员法治思维、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增强了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水平,有力推动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五)以部门联合行动共护河湖安澜。2023年10月我局联合公、检、法、司四部门印发了《衡阳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实施方案》,建立河湖执法的联合机制。全年全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2次,河道采砂日常巡查1768次,巡查总里程52017.2公里,参与巡查人数7449人次,出动执法车、船1833次。全年完成了水利部督查系统和省图斑快递系统6020个河湖卫星遥感图斑问题的核查和资料上传工作,完善了443个存量问题相关手续资料完成45个新增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完成了12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启动和办结工作。河湖安全保护联合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河湖的健康生态,提升了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水利系统的法治建设,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学用结合不紧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没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与水利实际结合不紧密,用于指导水利法治建设工作的措施不多。

(二)普法宣传特色不多。在普法宣传上自选动作不到位,满足注重形式,没有把普法宣传和普法工作真正结合起来,把水利普法特色体现出来。

(三)执法能力水平有差距。法治能力培训方法单一,法制审核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提高不快,与新时代水利工作不相适应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提升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新时代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运用法治思想指导水利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效转化为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新阶段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水利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方式的多样化。要结合水利工作的特点,在普法宣传上体现的水利工作的特色,运用各种方式,提高普法宣传的效果。

三是加强人员业务素质能力的培养。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人员、锻炼队伍,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队伍。

                                 

 

                                   衡阳市水利局    

                                 2023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