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省要闻 > 

【红网】党代表说|罗毅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 推动湖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4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廖洁 北京报道

10月17日晚,结束一天会议议程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回到房间,为第二天的议程作准备。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积极准备发言材料……尽管每天行程很紧,他早已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上了日程。

于罗毅君这名“老水利人”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他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注入“源头活水”。

谈报告:指明前进方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刻一句话,罗毅君脱口而出。

罗毅君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重新定义了世界现代化的内涵。“这是有别于西方现代化的另一条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也为全世界谋求幸福的地区和人民提供了另一个选择。”罗毅君表示,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此外,罗毅君还关注到报告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等等新理念新举措。

罗毅君表示,这些新理念新举措,赋予水利工作新使命新任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水利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谈成就:实践令人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极不平凡的成就和伟大变革,一直在水利战线奋斗的罗毅君,感受颇深。

“这十年,湖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罗毅君用“安全、建设、节水、复苏、改革”这五个关键词,来总结取得的显著成就。

安全——防汛抗旱夺取重大胜利。湖南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成功战胜2014、2015、2017、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科学应对2013年全省性大旱、2022年超历史极端干旱,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由8.56%下降到0.63%,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由1.46%下降到0.03%。

建设——水资源配置格局不断优化。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超过2000亿元,14个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开工13项、完工7项,今年新开工程数量、投资完成规模均创新高,极大地增强了流域水资源配置能力。特别是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累计受益居民超过4000万,全面解决58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1年底38%提高到2021年底85.5%。

节水——水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2021年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下降50.1%和67.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7。

复苏——江河湖泊面貌明显改善。在全国率先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首创总河长令,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保护和治理,一大批河湖顽疾得到整治,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质优良率达到98.7%,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河湖生态功能不断复苏。湖南省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改革——水利治理能力持续加强。湖南颁布《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涉水法律法规和规划体系,莽山水库PPP试点、水利财政支出责任与事权划分等经验在全国推广,建成全省智慧水利综合平台。

谈未来:道路催人奋进

成就鼓舞人心,道路催人奋进。

罗毅君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掀起全省水利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湖南各级水利部门将加快建设湖南水网,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促进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推进水利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10月17晚,时针指向11时整,罗毅君在笔记本上写到,前进道路上,必然有各种困难与挑战,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开创新的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