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省要闻 > 

【中国水利报】以水利兴促农业兴一一湖南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展现水利担当

发布时间:2023-02-22来源:中国水利报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2月14日,湖南要求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各项部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三农”篇章。湖南水利人助力“三农”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实。

抓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在大兴寨水库施工现场,车辆穿梭,一片繁忙。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骨干网络。”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水利局局长陈海波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陈海波介绍,大兴寨水库建成后,将为城区及周边乡镇平均日供水28.5万立方米,灌溉农田2.47万亩,全面提升湘西州首府吉首市的供水保障能力,改善吉首市农业灌溉条件,为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在犬木塘水库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犬木塘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缓解湖南‘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骨干工程,项目竣工后可灌溉农田113.16万亩,保障90万人的供水安全,有效解决农村70.2万人饮水难题。”项目部负责人戴劲介绍。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表示,湖南将全面落实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要求,着眼流域的整体性和生态的系统性,充分考虑流域防洪安全、河势稳定、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等要求,谋划一批防洪、水资源配置、河湖生态等重大项目,科学推进水利项目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助春灌 促进粮食稳产保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全面部署,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根基。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

2023年,衡阳市将锚定“有决心、抢主动、出实效”的目标,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在促进粮食稳产保收、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保障支撑作用。

“我们计划推进九观桥、山峙门、关王塘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项目建设,立足民生需求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平塘清淤扩容,以水利兴促农业兴,助力乡村振兴。”衡阳市水利局局长周志敏说。

欧阳海灌区主要负责灌溉“衡邵干旱走廊”中的耒阳市、衡南县、常宁市和珠晖区72.74万亩农田。迎着春雨,欧阳海灌区抢抓有利时机保水、蓄水,确保春耕不误农时。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我们将更加科学精准蓄水、管水、调水,为灌区提供安全、持续、可靠的灌溉用水,发挥水资源最大效益。”省欧阳海灌区管理局局长汤灿飞说。

全省多地,正在开展一场真抓实干的“灌区升级行动”:加快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逐步解决渠道“中梗阻”问题,坚持“两手发力”建设好灌区。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朱健荣说:“我们将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统筹推进农村小水源蓄水能力恢复、‘中梗阻’渠道畅通、保障山上经济作物灌溉水源三大任务,力争到2035年基本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护滞后问题。”

头顶的压力,成为脚下的动力。罗毅君表示:“全省水利系统将通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展现水利担当,为助推乡村振兴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