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省要闻 > 

【华声在线】守护好一江碧水|牢记殷殷嘱托 复苏大美洞庭

发布时间:2023-05-05来源:华声在线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洞庭湖,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擘画洞庭湖保护与治理蓝图。

五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纵深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与治理。

湖南省政府2021年、2022年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洞庭湖系统治理工作,确定“加固、扩容、疏浚、拦蓄”综合治理方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系统推进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全团建议,并以湖南省政府名义向国务院报送了该请求事项,积极应对江湖关系变化,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复苏洞庭湖生态功能,持续构筑洞庭湖生态屏障,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从流域整体着眼把握洪水发生和演进规律,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紧抓防洪减灾首要任务。堤防加修夯实防洪安全基础,先后实施了钱粮湖等3个以及安化等9个、围堤湖等10个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概算总投资68.16亿元,加高加固一线堤防984公里,加上先期加固的建新垸、江南陆城垸大堤,24个国家级蓄洪垸堤防实现全面达标,同时完成长江干流66.3公里崩岸岸线整治,加固黄盖湖湖堤76.2公里。

2015年起,湖南省实施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等三大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和三大分洪闸工程建设,概算总投资51.74亿元,2021年主体工程完工,建成11个安全区、2个安全台、3个分洪闸,总进洪流量达1万立方米每秒,总蓄洪量50亿立方米。蓄洪安全建设完善防洪安全体系。

按照“系统治理、分步建设、逐垸达标”的思路,2022年正式启动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建设,概算投资72.41亿元,对洞庭湖区松澧、安造、沅澧、长春、烂泥湖、华容护城6个重点垸658公里一线堤防进行全面系统加固。

洞庭湖保护与发展,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全省水利系统紧扣民生,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着力改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推进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针对洞庭湖区北部的澧县、安乡、华容、君山、南县等地枯水季节缺水日趋严重而带来的饮用水困难、水环境恶化等问题,2018年起接续实施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建成,共建有提水泵站23处、水闸63处、倒虹吸3处,整治渠道129公里,设计引水流量192立方米每秒;二期工程2021年接续实施,设计补水流量146立方米每秒,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76亿元,进度96.06%,2023年将全面完成。

2022年特大干旱中,补水工程发挥水网骨干工程作用,为岳阳市君山区、华容县和常德市安乡县、益阳市大通湖区等地累计补水9.4亿立方米,改善247.4万人,318.7万亩耕地的生活生产用水条件,为稳定全省防旱抗旱形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共明确河湖长5.12万人、民间河湖长1.57万人,实现江河湖库全覆盖,2018年8月,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署第5号省“总河长令”后,整治河湖“四乱”问题6179个,其中洞庭湖区纳入水利部和省级台账的1700多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湖南省的河湖长工作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全省水利系统将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谋划推进洞庭湖生态修复、重要堤防加固、重要蓄滞洪区建设、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城陵矶综合枢纽等一批补短板、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推进数字孪生洞庭湖建设,全力构建防洪、饮水、用水和河湖生态安全四大格局,努力将“安澜、秀美、粮仓”的新洞庭景象呈现在众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