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 

打好水利文旅融合牌,来衡东这里看看!

发布时间:2024-03-05来源:办公室

34日,市河长办组织各水利风景区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赴衡东洣水国家水利风景区参观学习暨开展景区申报认定与复核工作培训。

衡东洣水国家水利风景区依托衡东县甘溪水轮泵水电站大坝上游而建。景区占地面积7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0平方公里,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包括龙岩洞、江潭渔村等20多个景点在内,是南岳衡山——洣水——炎帝陵——井冈山——黄金旅游线路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河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风景区现被列入我市旅发大会重点文旅项目“百里洣水画廊游”建设项目计划。

学习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甘溪水轮泵水电站区及大坝,察看了洣水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标识标牌、旅游总体规划图、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图等宣传栏。随后,乘游轮沿途游览了萧家老屋、石峡油菜花基地、潭家渔村等景点,感受洣水秀美的山水景色与田园风

培训会上,衡东县甘溪水轮泵水电站主要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洣水水利风景区基本情况。各景区单位就复核工作问题纷纷提问,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市河湖与水资源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去年洣水水利风景区顺利完成了省、市复核验收。今年我市有三家水利风景区将迎来复核检查,分别是织女湖、九观湖、关王湖水利风景区,明年万源湖、蔡伦竹海水利风景区将准备复核,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针对复核工作要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复核顺利通过。

洣水衡东段2004年被水利部评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一系列举措,洣水水质稳步提升,水面洁净,其中荣桓、甘溪、洋塘3个拦河水电站河道保洁发挥了巨大作用,三个监测断面常年达到国家I类水标准。2018被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

洣水衡东杨林段

洣水衡东甘溪段

洣水衡东夏浦段

洣水曲折迁回,两岸群峰簇拥,风光旖旎,宛如一幅神奇而美妙的山水画,为历代名人墨客所咏叹。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曾在太平寺慈氏阁留下游历洣水后的诗句:“青玻璃盆插千岑,江湘水清无古今。何处拭目穷表里?太平飞阁暂登临。朝阳不闻皂盖下,愚溪但见古木阴。谁与洗涤怀古恨?坐有佳客非孤斟!”。这里现已开发洣水风光带、洣水漂流、潭江渔村农家乐、石杨花海等旅游休闲项目,作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湖南省美丽河湖”,每年吸引游客数十万人次。

 

记者:王慧            

通讯员:唐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