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常宁市:借力“无人机”智慧巡河 开启无盲区治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15来源:常宁市水利局

本网讯李宁报道:“嗡嗡……一架无人机正在宜水河畔上空来回盘旋”。1月13日,衡阳市河长办到常宁市开展宜水无人机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巡察河道情况,更好地保护水环境。

巡河现场,无人机在宜水流域上空来回移动,实时传输的画面呈现在监控仪屏幕中。“无人机飞行状态稳定,成像功能出色,可靠性高,非常适合大范围的河道巡查工作。”衡阳市河湖中心主任贺慧君介绍说,与人工巡河相比,无人机巡河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用上无人机后,可以实时查看河道污染源治理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范围中。

据悉,常宁市近年来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突出抓好市与乡镇(办事处)共治、职能部门同治、政府社会合治,统筹抓好“建治管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借助科技手段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的巡河新模式,对全市所有县级河流使用无人机巡河,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道治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据统计,去年常宁市河长办使用无人机巡河100余公里。

下一步,常宁市将进一步加强巡河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无人机巡河长效机制,特别是人工巡河难度大的河道重点、高频次开展无人机巡河工作,确保巡河工作不留死角,持续科学维护河流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