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耒阳市河道“垃圾清零”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31来源:耒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梁兴东报道:根据衡阳市河长办《关于开展河流“垃圾清零”行动的通知》要求,从2月下旬开始,耒阳市积极开展行动,进行河道保洁工作。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市河长办第一时间转发衡阳市河长办《关于开展河流“垃圾清理”行动的通知》,2月23日下发县级《关于开展河流“垃圾清零”行动的通知》,要求乡镇街道、水电站迅速摸排,制定行动工作方案,迅速行动。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市河长办完善并制定2021年全市河道保洁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导子、永济、大义、大市、南阳、亮源、永济、灶市街、南京、长坪、余庆、三架、五里牌、大平圩等乡镇街道先后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将河道保洁工作上升到当前以及汛期的重要日程来安排部署。

联合巡查,及时交办。市河长办结合无人机巡河,全面掌握情况,分组与乡镇街道一起巡查,现场办公;对行动迟缓、河岸垃圾较多的乡镇街道下发交办函3份,并在工作群曝光12个保洁不到位问题。公平、导子、亮源、淝田、南阳、遥田、蔡子池、水东江、灶市街、三架等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带队巡河,检查河道保洁情况。

全域保洁,强化宣传。镇、村干部根据摸排情况,组织人员开展保洁行动,对河道残留的水葫芦进行打捞、对河岸垃圾进行拾捡、对乱倒的垃圾进行清运;上堡、耒中、遥田水电站及时打捞河面漂浮物并清运。据统计,全市出动人员630余人、保洁船只15艘、专业打捞船2艘,共清理河岸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150余吨。

蔡子池、灶市街街道办事处集中整治河岸垃圾,张贴宣传标语、设置警示牌,并在耒水城区段开展志愿者净滩保洁活动;水东江、灶市街、南京、新市、遥田、导子、黄市、亮源、小水、永济、三架等乡镇街道也先后组织志愿者活动,开展植树、净滩等宣传活动。

通报警示,建立常态。下发《关于河道“垃圾清零”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对各乡镇街道、水电站“垃圾清零”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硬化河道保洁措施,加强资金、人员与物质保障,常巡查、常督查,开展月评比、季讲评,做到河道保洁常态化与规范化;以打造“干净、整洁、清爽”乡村为目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和有力措施,推动耒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陆上垃圾不入河、河岸不乱倒,保持河面干净;要求乡镇在河流主要堰坝、入河口设置拦污栅栏,进行垃圾拦截和集中打捞。结合村规民约,联合志愿者,开展进村入户、悬挂标语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河流保护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