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祁东县:默默坚守,只为家乡的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2-06-15来源:祁东县水利局

本网讯陈新平报道:在祁东县白地市镇白地市村车壁塘河流域,经常可以看到一群女子在巡河,清理沿岸垃圾,排查污染隐患,无论日晒雨淋,坚持每天的巡河是她们雷打不动的任务,她们就是车壁塘河女子巡河队。6月10日,是该巡河队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日,当天,团县委、妇联、青年志愿者协会、白地市镇政府的志愿者们汇入到爱河护水行动中来,与女子巡河队队员一起通过巡河净滩的方式庆祝队伍成立两周年。

车壁塘河河水蜿蜒延伸,沿河水杉成林、倒映成趣、四季有景,兰花、葡萄、香芋等滋养繁茂,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可美景之前也曾有河之殇,一直以来,河岸部分居民环保意识淡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农药、化肥包装袋及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河流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祁东县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对车壁塘河进行控污截源、清淤疏浚,河道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该村的乡村舞蹈队也自发成立了车壁塘河女子巡河队,每天拎上铁桶和铁钳,义务开展巡河,清理河岸垃圾,天气好的时候还在河边跳跳舞,成为车壁塘河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现在的车壁塘河河岸绿树成荫、两岸飘香、河水清洌、鱼虾畅游、四季美景变幻,成为周边市县群众赏景、乐水、郊游之胜地。

“在我们没有巡河之前,车壁塘河路面和水面垃圾很多,女子巡河队组成以后,路面水面干净很多,水质得到了保证,尤其我们河边的水杉林,绿葱葱的,非常引人注目,游客也是骆驿不绝。”队员曹青说道。

沿着长长的车壁塘河河岸,两年来,女子巡河队一趟趟溯流往返,清理掉无数垃圾,河中鱼虾变多了,周边环境变美了。

如今,该村爱河护河的氛围日渐深厚,在女子巡河队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小孩加入巡河的队伍,对于村民们来说,缓缓流淌的河流承载着乡愁,爱河护河早已成为习惯。下一步,女子巡河队打算以少数人带动多数人,让车壁塘河的青山绿水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