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蒸湘区:推进依法治水管水 优化水利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02来源:蒸湘区水利局

“擅自取用地下水、地表水用于工业生产,擅自在江河、湖泊、水库保护范围内倾倒渣土、建筑材料等,擅自在水库附近修路、建房、筑坝等都是违法行为。”4月2,蒸湘区水政监察大队执法队员向群众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涉水违法行为。

    近年来,蒸湘区水利局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从“严执法、重普法、强队伍”三个方面出“组合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水事秩序。

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按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行政处罚做到事先告知,调查取证要求全过程记录,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接受群众监督。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起,办结2起,对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违法行为,主要采取教育劝导等措施,实施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全面完成河道“清四乱”卫星遥感图斑核查任务40个。切实维护涉水企业合法权益,打造和谐水事环境。

重点营造普法氛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活动契机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现场讲解答疑相关水事法律法规涉及的常见问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水事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维护水事秩序和谐的自觉行动力。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不断夯实执法力量,将工作负责、业务精干的人员充实到水政执法队伍中,并配足执法专用设备。开展网络学习、考试答题、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习热情;拓宽视野、丰富知识;采取单位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全局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执法能力。加大涉水案件查处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为维护蒸湘区正常水事秩序和水利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通讯员: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