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衡阳市1-4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工业科 魏荣丽    时间:2020-05-26 16:13

今年以来,面临复杂国内外环境,市委市政府以“六稳”“六保”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复工复产,4月份,全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重点工业行业生产形势好于上月,主要工业品产量稳中有增,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主要指标平稳增长。从增加值看,1-4月全市规模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6%,较同期低7.3个百分点,较全国、全省高6.5、1.4个百分点;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1-4月全市累计工业用电26.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2%。

(二)行业增长面不断扩大。1-4月,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64.9%。八个主导行业中,六个累计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1%,仍是拉动我市规模工业增长的最强增长点;同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2%,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0.2%。

(三)主要产品产量稳步增加。1-4月,全市196种工业产品中,有100种实现了正增长,增长过半数,119种产品产量增速高于一季度。4月份,26种产品增速由负转正,主要为精制食用植物油、冷冻蔬菜和饮料等生活必需品,工业品生产良好,支撑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主要产品中,十种有色金属累计同比增长50.1%,原盐13.2%,变压器11.6%,饲料7%,中成药5.6%。

(四)转型升级扎实推进。1-4月,全市高技术、高加工度产值累计增加值分别增长5.75%和1.49%,分别比1-3月提高了1.07和1.15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生产较快,光学仪器产量增长16.9%,传感器增长10.8%,液压元件增长23.9%,滚动轴承增长25%。

二、下阶段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从国际疫情发展情况及国内发展环境现状分析,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中,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一)县市区发展不平衡。1-4月,全市15个县市区中,县域增速高于城区和工业园。从县域看,有5个累计增加值增速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上,其中,常宁增长4%,衡阳县1.8%,耒阳1.7%,祁东1.6%、衡山1.6%,衡南1.4%,衡东1.1%;从城区看,珠晖增长2%,石鼓1.6%,蒸湘1.3%,雁峰1.2%,南岳0.9%;从园区看,白沙增长2%,松木1.5%,高新区1.3%。

(二)工业结构尚待优化。一是有色冶炼行业占比持续提升。从行业结构来看,有色冶炼增加值总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偏高,超过11%,对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拉动力从上月的0.8%提高到了0.9%,上升了0.1个百分点。二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较快。1-4月,六大高耗能产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上月快1.3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总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37.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三)小微企业发展较缓。1-4月全市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中型企业增长2.1%,小型企业增长1.2%,微型企业增长-1.6%,小微企业增速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4、3.2个百分点。目前,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小微企业无法按照原定的计划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仍然面临较大的物资供应不足、现金流情况不佳和用工压力等问题,亟待加大政策帮扶力度,进一步纾困解难。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形势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有关部门要加强宏观、微观信息分析能力,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走势,从而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合理依据。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定期调研机制,一月一调研,一月一分析,及时把握工业经济走势;同时,充分发挥驻企联络员积极性,指导并帮助工业企业合理规避疫情风险,降低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大型企业也要加强经营信息分析能力,积极研究行业供需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出口变化情况等,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

(二)突出项目引领,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步伐

抓产业重在抓项目。一要完善帮扶工作机制。根据《关于开展市级领导联点帮扶复工复产暨重点企业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加强领导联点帮扶力度,及时跟进和调度工业项目,打造一打进度快、质量高的重点项目。二要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瓶颈问题。有关部门要建立工业项目动态化管理台帐,实行项目全过程清单化管理,尤其对影响建设进度的问题要重点解决,做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确保未开工的项目早开工,已开工的项目早投产,已投产的项目早见效。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一是传导发展定力。坚定“9+5”发展战略,注重宣传引导,强调制造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振企业在衡发展信心。二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围绕企业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细化、完善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真正助力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同时,进一步营造更优越的政务、投资、创业等外部环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心贴心为企业做好服务,从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