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2019年度衡阳市妇女儿童两纲监测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0-06-16 16:57


妇女儿童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成果归全体人民共享的重要窗口。一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把握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坚持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保障体系和优先保护机制、改善生存环境、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一招一式抓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市妇儿工委及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和强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发展,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关心爱护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深厚,妇女儿童的基本面貌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区域经济稳定增长,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2019年,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收入不断增加,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6379元,增速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2元,同比增长9.0%。全市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经费投入,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103.64亿元,同比增长9.44%,医疗卫生经费支出61.42亿元,同比5.61%,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各项指标均超过目标值。2019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91.2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3.06%,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99%,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100%,妇女常见病知识普及覆盖率100%,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覆盖率92.21%,均超过目标值。全市卡介苗接种率、百白破疫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麻疹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流脑疫苗接种率、乙脑疫苗接种率、甲肝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90%、99.83%、99.81%、99.86%、99.86%、99.82%、99.81%、和99.80%,均超过目标要求。全市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2.55%, 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3.34%。

(三)女童、女生平等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2019年,常住人口女性349.75,占比为47.91%。全市学前三年女童毛入园率41.60%,小学学龄女生净入学率46.00%,小学女生6年巩固率46.80%,初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45.60%,九年义务教育女生巩固率45.90%,高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45.10%,各年龄段女童、女生入学(园)率保持稳定,都能享受到平等受教育机会。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82年,与男性持平,同比增加5.10%。

(四)妇女就业和社会保障巩固发展。2019年,全市全社会就业人员480.69万人,其中女性215.8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4.89%,同比增长0.12个百分点,城镇单位就业人员50.01万人,其中女性为16.65万人,比上年增加1.28万人,同比增加8.32%。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女性172.27万人,占比44.85,%,同比增加0.6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女性329.48万人,占比53.53%,工伤保险参保女性19.32万人,同比增加11.10%。全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4.65万人,同比下降3.84%,其中女性2.14万人,比上年减少0.36万人,同比下降5.03%;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2.67万人,比上年增加0.37万人,同比增加3.0%,其中女性5.73万人,比上年增加0.23万人,同比增加4.18%;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为100%。

(五)妇女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女性参政比例进一步提高。2019年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全市市级党委领导班子、市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均达100%,县级党委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91.67%,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00%。二是人大政协代表中女性占比例保持稳定。2019年,全市市级人大代表中女性164人,占比31.36%,;市级政协代表中女性125人,占比28.34%,同比提高1.62%。三是女性在村两委中的比例得到巩固。2019年,全市村委会委员数女性比例29.30%;居委会委员数女性比例54.60%,与上年持平,女性代表在村(居)支两委中比例的巩固和稳定,很好的保障了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的地位。

   (六)法律援助和合法权益维护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得力,较好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906件,比上年增加308件,同比增长51.51%,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672件,比上年增加252件,同比增长60.0%,受救助(庇护)的妇女、儿童人数2539人,同比减少30.59%。2019年7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女联合会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权益先进单位”。

(七)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0.59%,比上年提高1.70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5.01%,与上年基本持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91%,比上年提高0.68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96.96%,比上年提高0.46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继续保持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妇女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在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等方面妇女事业存在着深层的发展问题。一是妇女经济社会地位有待提高,整体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科教、文卫等各项建设水平不高,性别歧视未能彻底根除,妇女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重男轻女的思想惯性影响深远,男女出生性别比还有差距,家暴现象一定程度存在,育龄妇女连年增长,超生问题有反弹趋势;三是对因灾致残致贫妇女的社会救助不及时,老年妇女无人赡养等问题仍然存在。

(二)留守儿童问题仍有待继续解决。成长陪伴的缺失对儿童身心健康影响深远,父母和孩子长期分离,导致亲情缺失,关心关爱不经常,监护教育不力;相当部分留守儿童几乎处于“生活上缺贴心人、行为上缺管教人、学习上缺辅导人”的“三缺”困境,从而出现思想道德滑坡、“三观”偏差、学习较差、性格孤僻怪异、叛逆心理、亲情障碍、生活适应性差等问题,已经影响到儿童健康成长进步,成为引发深层次的家庭矛盾和社会问题的隐忧。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责任,全面加强妇女儿童各项建设。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深入推进其发展规划各项指标落实,强化责任区分,整合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保障保护措施,及时调整、出台适应新形势妇女儿童发展需要的法规政策,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加强法律保护和舆论引导工作。各级各部门充分把握各类时机,多渠道、多途径、多频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普法宣传、文明风尚活动。要依法打击各类不法侵害案件,遏制家庭暴力、校园暴力、性骚扰、猥亵虐待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各类新闻传媒单位和自媒体要积极响应号召,引导社会舆论宣扬尊重女性、关爱儿童、男女平等思想,反对性别歧视和区别对待。

(三)促进妇女就业和贫困家庭增收。加强对妇女就业服务和监管工作,优先保障妇女充分就业和平等晋升,多层次全方位整体提高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深化编制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现实矛盾困难,打破传统壁垒,落实女性同工同酬,完善城镇单位和企业、私人用工监管机制,确保妇女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发利用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家庭持续稳定增收,改善妇女生存环境,提高妇女生活质量。

(四)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坚持儿童事业优先发展、协调发展观念,打牢儿童事业各项基础。一要缩小城乡差距,使儿童在教育、文化、生活、卫生等方面享有同等的权利、条件和环境,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全市儿童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二要着力解决困扰儿童健康成长瓶颈问题,统筹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进步指标监测体系,丰富各类实践活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家庭和谐和社会文明进步。

 

 

 

                                      衡阳市统计局

                                      2020年6月9日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