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雁城山河吐华章 百年投资铸辉煌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1-07-27 16:59

衡阳六十年投资铸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

一百年来,衡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开创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投资建设美丽衡阳的伟大历史画卷。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发展。衡阳市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建成了规模宏大、门类齐全并具有一定物质技术基础的国民经济体系,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国民经济综合实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一、衡阳投资百年发展历程

1、黑暗苦难时期。古城衡阳是毛泽东、夏明翰、廖焕星、李维汉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驱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湘南学生联合会周刊》、《湘南学报》等进步刊物如星星之火在衡阳闪耀,毛泽东考察衡山农民运动探寻中国革命之路。但是,1921-1949年期间的衡阳还处在反动政府的统治之下,早期的军阀混战、大革命的战火、特别是日寇的蹂躏给衡阳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衡阳保卫战之后衡阳城区5.3万多栋房屋,仅存100多栋完整的房子。新中国成立前,衡阳经济萧条,各类工矿企业设备陈旧,全部固定资产不足5000万元。旧世界的制度,让人民想投资衡阳、建设衡阳的梦想只能成为泡影。

2、起步建设阶段。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给衡阳的投资建设带来了曙光。新中国成立初期,财力有限,百废待兴,新中国只能进行少量投资,以满足城市基础设施和工业、交通的恢复建设。1950-1952年,衡阳共完成投资0.11亿元,总量虽小,但迅速恢复了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新建了解放路、湘江铁路便桥、草桥木桥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改扩建了一批工业企业。1953-1956年,新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投资建设规模相应扩大,期间共完成投资0.54亿元,新建了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和城市建设项目,确保了国民经济顺利发展。

3、全面发展阶段。1957-196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得到高速发展,共完成投资4.82亿元,年均递增11.9%。在此期间,全市投资规模迅速扩大,由于受到极左思想影响,投资主要是运用于工业建设。十年间,工业建设投资达3.47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72.1%。期间一大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如:272厂、白砂矿务局、白渔潭水电站、衡阳纺织厂、衡阳肉联厂、710厂、712矿、衡阳钢管厂、衡阳变压器厂、衡阳水泥厂、衡阳氮肥厂等等。为衡阳工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同时,如欧阳海灌区等一批大中型水库相继建成,衡阳工学院、衡阳医学院、衡阳师专、415医院等也相继建成。这些投资项目的完成,使得衡阳社会各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

4、十年动乱阶段。1967-1976年间全市共完成投资6.11亿元,仅比上个十年增长26.8%,建设速度缓慢。在此期间,全市重点加强了农业方面投资,十年共投入农业建设资金1.39亿元,占全部投投资22.8%。期间斗山桥、九观桥、洋泉水库等10多座中型水库相继投入使用,形成了全市的灌溉网络。但此期间全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较滞后。

5、飞速发展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市的工作重点重新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通过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建设,着力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进入到飞速发展阶段。在此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先后达到10亿元、100亿元、1000亿元级别,其中1987年达到10亿元级别花了39年,从1987年到2003年达到100亿元级别只用了17年,从2003年到2012年达到1000亿级别更是只用了9年,从2012年到2018年,衡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在1000亿级别上平稳较快运行,2019年后衡阳投资进入2000亿级别。

二、衡阳投资百年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前,衡阳地区经济萧条,工业基础薄弱,仅有各类工矿企业252家,并且厂房破烂,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抗自然灾害能力差;商业网点少、规模小、市场萧条;城市基础设施更是破烂不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衡阳不断加大投资,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促进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在促进农业产业化,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镇化,改善民生等方面,投资一直都是具有先行性和不可替代性,扮演了重要角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1、巩固农业,振兴乡村。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投资,全市大修水利,先后建成了斗山桥、九观桥、洋泉水库等10多座中型水库,同时大力实施农村小水利建设,不断完善灌溉网络;开展农田整理、发展设施农业、推广农业机械。至此,衡阳农村水利设施越来越完善、农村专业种养户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推广和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通过投资,全市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通村公路建设、通讯网络及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到2018年,衡阳农村公路通畅率达100%、行政村客班车通达率达98%,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8.6%,移动通讯网络和宽带覆盖到村。通过投资,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5元,是1978年的206倍。通过投资,新建扩建了一大批农村休闲娱乐和养老设施,完善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农民的生活更富足、更有保障。正是对农村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进一步巩固了全市农业的基础地位,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确保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

2、振兴工业,转型升级。衡阳是个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就有衡阳冶金、衡阳汽配、衡阳电厂、衡阳探矿、272厂、白砂矿务局、白渔潭水电站、衡阳纺织厂、衡阳肉联厂、710厂、712矿、衡阳钢管厂、衡阳变压器厂、衡阳水泥厂、衡阳氮肥厂等一批大中型工业企业。1978-1998年间,衡阳先后投资建成了耒阳电厂、遥田电站、烧碱厂、啤酒厂等一批工业企业。进入1998年,随着国企改制的推进,市外众多投资者进驻衡阳,先后有多家战略投资商来衡阳发展,其中典型代表有:建滔化工、特变电工、亚新科、中钢衡重、衡钢集团等。正是有了这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工业项目的建成,衡阳市工业才逐步形成了盐卤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汽车零配件、钢管深加工、输变电设备制造等五大产业群。进入2000年,衡阳开始大力投资建设工业园区,建成了1个国家级园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9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钢管深加工产业聚集区。这些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带动了衡阳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衡阳进一步振兴壮大工业经济,相继实施了"工业立市"、"工业植优补短"、工业原地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战略措施,加快落实"3311"工程、"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期间,富士康、中国五矿、深圳比亚迪集团、香港泛亚绿洲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相继来衡投资,带来了更多更好的工业投资项目,进一步推动了衡阳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促进了衡阳工业的转型升级。

3、拓展交通,立体推进。衡阳是湖南省以及中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衡阳完成了京广复线改造以及补充新线工程,新建了湘江公铁大桥贯通了湘桂铁路跨湘江工程,加上国道两条(G107和G322)和省道若干,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改革开放后,衡阳继续加大投资,大力开展交通网络建设,其中:完成了境内国省干道硬化、京广铁路衡广段电气化改造,开通了武广高铁、湘桂高铁、吉衡铁路,怀邵衡铁路;大源渡水利枢纽工程、衡阳港丁家桥千吨级码头、衡阳千吨级松木港、金堂河港都投入使用;京珠、衡枣、衡邵、衡炎、南岳、潭衡西、娄衡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岳机场正式通航。在建设骨干交通网的同时,衡阳同时全力推进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实现了100%行政村通水泥路。截止2020年底,全市公路线路年末里程2.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68公里。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加大投资,衡阳形成了水、陆、空并进的立体交通网络,交通枢纽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4、完善功能,提升品位。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投资,衡阳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衡阳在城市建设上更是加大投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一是通过新建和延伸城市主干道拉开城市骨架。外环路、衡州大道、船山东(西)路、蒸湘蒸阳南北路及延伸线、二环路等城市主干道的建设拉通,极大地拉开了城市骨架,为城市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以画地造城的气势扩大城市规模。主城区方面,高新区、立新拔地而起,武广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滨江新区、来雁新城初具规模。改革开放以来,衡阳市主城区规模扩大了近5倍。县域方面,衡南新县城、耒阳武广新城、衡东河西新区等都从无到有。三是通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革开放以来,衡阳通过加大投资,建成了太阳广场、莲湖广场、石鼓广场、岳屏广场、火车站广场、杨柳公园、平湖公园、生态公园、南湖公园等一大批市民活动休闲场所;建成了湘江两岸风光带、蒸水风光带、耒水风光带等防洪观光休闲兼备的设施;建成了新体育中心、大学城等文体项目;建成了一批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环保项目;实施了老城改造、旧城整治、城市亮化等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衡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5、美化环境,改善民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衡阳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城市改造,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宜居衡阳"已经成为衡阳的城市名片。一是加大投资,重点建设了一批新农村示范村(片),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村通公路、乡村环境整治等工程。二是在城市中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实施黑化绿化亮化工程、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极大地提高了衡阳的城市品位。三是房地产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截止2020年,全市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473家,其中一级企业1家,二级企业17家,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314.5亿元。开发了诸如:香江水岸新城、沐林美郡、东城国际、佳源罗马都市、云沙诗意、金河湾、金钟大雁城、碧桂园、恒大绿洲等一大批环境优美的高档住宅小区,极大地改善了衡阳人民的居住环境。

三、衡阳投资发展的历史经验

衡阳投资发展的百年辉煌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最好注脚,"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衡阳人民在取得的百年辉煌建设成就的同时,也收获了大量历史经验。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要坚持党对投资事业的领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投资到建成计划经济时代的投资体系,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艰难前行到改革开放的投资突飞猛进,从计划经济投资体系的困难重重到市场经济投资的生机活力,无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将我们的投资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历史经验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投资事业就会失去主心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的投资事业就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人民建设美丽衡阳的愿望就一定会实现。

2、要坚持投资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百年来衡阳农业兴旺、乡村振兴、工业升级、交通发达、环境美化、民生改善,正是在党的正确引领下各种投资建设始终都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我们才能在推进投资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消除前进中的问题,积极推动产业升级,重点着眼民生改善,坚决推进脱贫攻坚,创造雁城美好人居环境。

3、要持续用力重视投资管理。市委、市政府要持之以恒的高度重视投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投资结构,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保持投资良性循环。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突进重大项目建设,坚决抵制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供稿:投资科)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