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2020年度衡阳市妇女儿童两纲监测报告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1-08-05 09:50

2020年度,衡阳市委、市政府以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各部门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广大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的各项权益保障更加充分。

一、妇女儿童发展现状

(一)国民经济较快发展,妇女儿童发展基础日益夯实。

2020年,衡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主基调,以建设现代产业强市为主旋律,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8.5亿元,同比增长4.0%。经济的稳步发展,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2020年,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总投入106.79亿元,同比增长3.0%,医疗卫生经费支出67.26亿元,同比增长9.5%。

(二)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条件日益优化。

经济的持续发展带动了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发展。2020年衡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38478元,同比年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5元,同比增长7.2%。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20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1.0%,比上年提高5.99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61%,比上年提高0.71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98.49%,比上年提高1.53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继续保持100%。

(三)卫生条件改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卫生事业投入的不断增加,全市综合医疗服务体系日益成熟,卫生保健机构进一步健全,医疗保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妇幼保健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提升到新水平。2020年,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3.28%,同比增加0.22%,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99%。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100%,妇女常见病知识普及覆盖率100%。2020年,全市卡介苗接种率、百白破疫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麻疹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90%、99.85%、99.86%、99.94%和99.89%。全市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3.92%,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4.1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2020年,衡阳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099所,在校学生1525185人(在园幼儿数达到220249人),教职工107399人。2020年,全市幼儿园1530所,同比增加2.14%。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25%,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小学6年巩固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6%。各年龄段学生都能享受到平等受教育机会,女生入学率逐年上升。积极开展"三帮一"劝学活动和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全年开展送教上门800余人次。

(五)妇女就业水平提高,社会保障程度增强。市政府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各种招聘会和见面会,为企业和用工牵线搭桥,就业人数不断增多。2020年,全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为18.61万人,同比增长11.77%,占比为36.35%,比去年提高3.06个百分点。2020年,妇女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数、失业保险人数、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173.63万人、37.71万人、275.72万人、23.31万人和20.92万人。

(六)女干部队伍壮大,妇女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女性参政比例保持稳定。2020年,全市市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均达100%;全市市级党委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00%,县级党委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91.67%,市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00%,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100%。二是人大政协代表中女性占比例有所增加。2020年,全市市级人大代表中女性167人,占比31.51%,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市级政协代表中女性125人,占比28.34%,保持稳定。三是女性在村两委中的比例稳定。2020年,全市村委会主任女性比例8.99,比上届增加3.99个百分点,居委会委员数女性比例54.6%,保持稳定。女性代表在村(居)支两委中比例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的地位。

(七)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加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衡阳市不断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盗、抢、拐卖、收买儿童,拐卖妇女、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组织、容留、介绍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惩治严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分子。一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开辟了妇女儿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直接受理并落实承办人员。并将受理审查时限缩减为3个工作日办结,提升了办事效率。二是遏制暴力有实招。值《民法典》正式颁布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之际,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衡阳市妇联、衡阳市司法局、衡阳市律师协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法来护家,幸福你我他"——反家庭暴力法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普法宣讲活动。2020年全市破获强奸案件73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68起,有效地震慑了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受救助(庇护)的妇女、儿童1654人次,救助妇女儿童12人次。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由于受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义务教育财政负担机制、区域内公共教育资源配置等因素影响,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学前教育和高中段教育优质资源不足,也制约着基础教育的发展。由于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的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进城就读,造成城区学位紧缺,就学压力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

(二)妇女就业压力较大,岗位选择有限。在劳动就业方面,女性从业人员多集中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收入水平不高、就业饱和的行业,岗位选择有限,对改善家庭生活质量、提高妇女经济社会地位形成了不利影响。

(三)留守儿童增多,将影响儿童健康成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农民工背井离乡进城打工,造成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将影响未成年儿童健康成长、农村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要进一步调整教育规划,做好学位保障。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关心儿童工作,根据辖区内就学儿童数量,继续推进扩建、新建学校项目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要根据现实基础和未来趋势,科学合理进行布局,结合客观现实需要分配好教育资源。

(二)要大力拓宽妇女就业领域。充分考虑妇女就业的特殊需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主要是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在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方面,适当对女性倾斜照顾。同时加强对妇女就业服务工作,扶持发展职业中介机构,开展对女性就业的服务引导工作,促进妇女实现充分就业。

(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在为儿童提供便捷、实用的公共信息服务的同时,广泛宣传、普及儿童发展规划,扩大社会各届对实施儿童发展规划的知晓度和支持参与度,营造儿童发展的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做到儿童发展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相协调,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不仅要加强儿童身体健康建设,还要保障儿童心理健康疏导,促使儿童事业全面进步,提高全市整体水平。

(供稿:社会科刘心如)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