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衡阳市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1-08-11 11:14

为了解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城乡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满意程度和需求,7月中下旬衡阳市统计局联合县区统计局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重点访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调研基本情况。调研组在对全市社区(村)治理与服务进行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重点分别对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先锋街道先锋社区;祁东县金桥镇金桥社区、金桥镇官山村、金桥镇沙冲村等3个社区、2个村进行了调研。按照每个社区(村)选取20名以上居民,年龄不低于18岁,其中男女比例控制在0.9—1.1之间,25—40岁青年样本比例不低于20%,65岁及以上样本不高于20%的设置,共抽取100名居民进行调查。

(二)人员基本情况。5个单位中常住人口总规模为18255人,其中65岁以上常住人口4282人。共有党员(含预备党员)516人,其中2017年以来发展党员(含预备党员)共计22人。共计配备社区(村)工作人员35名。其中:"两委"成员情况:先锋社区和金桥社区各5名、胜利山社区8名、官山村6名、沙冲村7名;女性情况:先锋社区4名、胜利山社区6名、金桥社区和官山村各1名、沙冲村3名。

(三)问卷调查样本情况。5个单位参与问卷调查的居民共计100人。从性别看:男女各50人;从年龄结构看:00后有10名、90后有14人、80后有32人、70后有18人、60后有13人、50后有8人、40后有5人;从学历看:有大学本科学历的6人的、大学专科的21人、73人学历在高中和高中以下学历;从身份看:74人为本社区业主、20人为租户、6人为业主亲属、朋友;从居住情况看:在本社区居住一年以上者93人、7人居住半年以上不到一年;从职业看:22人为就业、有工作单位者、25人为失业者、其余为未就业或其他情况者。

二、社区治理与服务建设现状分析

(一)组织机制不断完善和健全。出台了《关于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试行)的指导意见》、《衡阳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衡阳市村干部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部、省举办的"头雁工程"示范班,市县两级分别组织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示范班和轮训班,以及开展"农民大学生培训计划"等,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形成社区治理合力。首倡"屋场恳谈会",在家门口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化解矛盾、解决难题。设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实行"积分制"管理,发挥"小积分"在乡村治理中的"大用处"。

(二)办公服务场所不断改善。从2015年开始,全市启动了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采取新建、扩改建、置换、购买、争取开发商提供、协调改制企业提供和利用机关事业单位腾退等方式解决社区服务用房。中心城区所有社区实现600平方米服务用房全覆盖。2020年,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新建和改扩建村(社区)服务场所770余个,截止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达到规定要求。

(三)基层社区功能不断强化。市民政部门印发《衡阳市村(社区)形象、工作手册》,指导村(社区)按"一厅四室一中心一超市"布局服务场所,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项目,整合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体化综合服务阵地。联通"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村(社区)网络通道。下发《衡阳市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下沉44项政务服务事项到村(社区)办理。

(四)基层议事制度不断规范。建立健全村(居)民议事会、监督委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发挥议事协商和民主监督作用,按照"四会四议"和"四议两公开"的要求,对惠民资金安排、贫困户评定、脱贫攻坚等项目,进行讨论、监督和决议。

(五)基层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1、从对社区(村委会)工作满意度调查来看:非常满意91%、比较满意9%;88%认为社区居务或村务完全公开透明、9%认为部分公开透明、3%表示不清楚;86%对社区、村党建工作非常满意、13%比较满意、1%表示不清楚。

2、从接受社区服务上看:在劳动就业服务中,非常满意73%、比较满意10%、不清楚或者末接受过17%;在社会保障服务中,非常满意83%、比较满意12%、不清楚或者末接受过5%;在医疗卫生服务中,非常满意85%、比较满意12%、不清楚或者末接受过3%;在老年人服务中,非常满意66%、比较满意11%、不清楚或者末接受过23%;在法律服务中,非常满意66%、比较满意15%、不清楚或者末接受过19%。

3、从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上看:86%对社区(村)防疫工作整体非常满意、14%比较满意;对在出入管理上非常满意的85%、比较满意的15%;在人员排查、核酸监测、疫苗接种上,非常满意90%、比较满意10%;在卫生保洁、消毒消杀工作上非常满意的87%,比较满意的13%。

三、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社区居民委员会负担过重,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偏弱。广大居民对社区建设好的愿望越来越高,对品质要求越来越渴望,对服务要求越来越广泛,但当前基层社区的事务性工作多,负担过重,服务能力偏弱,还不能满意广大人民群众需求。

二是社区治理资源匮乏,社区组织工作经费未能得到充分保障,社区自治和服务设施总量不足,人力、财力、物力等配套支持与社区治理需要间存在缺口。

三是社区治理参与不足,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领域包办过多,居民自治活动的内容和载体相对单一,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参与社区建设缺乏长效机制。

四是利益诉求多元化难满足。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社区空间结构发生改变,城乡社区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等也在发生改变,社会主体的价值导向发生重大调整,人民的利益诉求也变得更加复杂化和多元化,原有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四、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社区管理制度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职责。社区的职能范围、工作职责、内设机构、运行方式、服务标准,以及与街道、乡政府的关系都有待于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二是规范人员、待遇、经费等保障要素。当前社区工作人员基本上没有编制的,工资待遇低,且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晋升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标准。经费保障不足是当前社区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

(二)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

一是加强指导。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要针对具体职责、具体工作、具体要求进行分类指导,要建立上下指导渠道和路径,随时解决基层社区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加强培训。要形成长期的轮训制度,要将社区干部纳入党校培训范畴,突出在政治理论、党的建设、业务能力等方面加强培训力度,提高综合履职能力。三是要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整体水平。要鼓励和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职业水平考试,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更好地胜任社区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

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完善社区服务设施,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并为之提供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的支持。尤其是一些重点民生项目、一些公益性组织,政府部门要加强优惠扶持力度。二是要加大经费投入。要在完善基层社区的服务设施上给予重点保障,对于社区范围内的上级的重点项目、重要工程要充分听取社区的意见和建议,要纳入共建共管的范围。三是要提高工作人员待遇。工资待遇要形成长期有效的增长机制,在政治待遇上要不断扩宽渠道,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供稿:社会科李喜)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