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1-8月衡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良好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1-09-30 11:08

今年以来,衡阳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良好,营业收入保持较高增速。但在运行中,受基数效应逐步减弱和新一轮疫情影响,营收增速持续放缓、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等因素有所显现。

一、基本情况

1-8月,衡阳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较好发展,653家单位实现营业收入204.26亿元,同比增长19.2%;营业利润17.36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18.68亿元,同比下降0.03%;应交增值税4.32亿元,同比增长3.4%;应付职工薪酬27.36亿元,同比增长14.3%;期末用工人数63555人,同比下降3.2%。

二、主要特点

(一)七成行业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19.2%,比1-7月下降2.7个百分点,下滑幅度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达到8.2%。分行业看,10个行业大类营收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7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增速较高的行业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26.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6%,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28.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26.4%。增速较低的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4.5%,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增长3.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8.5%。

(二)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1-8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大行业单位数282家,营收总量146.08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的43.2%和71.5%,是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重点行业。三大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收增长26.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6.0%,分别高于规上服务业增速个百分点7.6和6.8个百分点,分别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6.66个和 6.6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

(三)企业亏损面有所下降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亏损企业145家,亏损面22.2%,比1-7月下降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亏损面较高的行业有:卫生和社会工作亏损面3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0%。亏损面较低的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亏损面14.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5.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6.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7.2%。10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亏损面环比1-7月有所下降,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3.3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下降3.0个百分点,教育下降2.4个百分点。

(四)现代服务相关行业拉动作用凸显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与现代物流、信息、科创、商务、文化、会展、总部等相关的现代服务行业体量虽然不大,但增速处于较高水平,拉动作用逐步凸显,其中:航空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长40.9%,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增长18.1%,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24.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25.2%,商务服务业增长25%,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19.1%,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19.9%,文化艺术业增长32.4%,以上行业整体增速达到24.3%,高于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5.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7.9个百分点。

(五)新增单位质量明显提升

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增单位32家,均为一年内新开业单位,1-8月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速9.3个百分点。从单位规模看,32家新增单位户均营收达到5806.1万元,是规模以上服务业户均营收的1.86倍,新增单位质量明显提升。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营收增速持续回落

1-8月,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19.2%,低于1-7月2.8个百分点,低于1-5月11.6个百分点,自5月以来,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就呈现逐月回落的趋势,分行业看,1-8月10个行业有7个增速低于上月,其中教育低于上月11.8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低于上月11.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低于上月7.6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低于上月7.4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一是利润总额今年首次负增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18.68亿元,同比下降0.03%,增速比上月下降了23.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二是营业成本率同比上升。1-8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158.93亿元,增长21.8%,高于营收增速2.6个百分点,营业成本率77.8%,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6个百分点。三是部分行业用工人数同比下降。1-8月,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同比下降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8.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6.8%。653家规上服务业单位中,有190家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占比29.1%,而上月这一比例为27.1%。

(三)内部结构不优

从营业收入占比看,传统服务业仍然占据主体,部分传统行业占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现代服务业虽然增速较高,但总量不大,占比很小,内部结构没有得到明显改变。1-8月,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比重为19.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11.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一些行业占比较低,如: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占比0.7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占比0.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2.0%,文化艺术业占比0.22%,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占比1.6%。

四、工作建议

衡阳市服务业要融入到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大局中,积极推进服务业领域的"三强一化"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有效激励创新创业,持续推进集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优势产业的竞争力。一是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采用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整合提质现有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进入现代服务领域。二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细化专业分工,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三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为服务业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产业,建好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等一批产业集聚区。

(服务业科:刘国平)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