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04-18 11:21

2021年,衡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的运行态势。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产业规模实现稳步增长

从总量上看,2021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988.02亿元,实现增加值644.15亿元,同比增长14.3%;从产业规模看,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633家,较2020年净增218家;从产值总量上看,高新技术产值过亿的单位有261个,较2020年增加30个;从增加值、营业收入、利税三项指标增长情况看,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4.3%、14.5%、19.9%。

(二)特色行业发展升级提效

华菱衡钢生产的深水钢悬链式立管、旋挖钻杆管,攻克了国家重点领域技术问题;特变电工5G智能工厂等项目入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衡阳智造谷、特变电工先后被评为湖南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湖南机油泵、南岳电控喷油泵、天雁机械涡轮增压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70%、30%、15%以上。通过大力实施企业"原地倍增"计划,实现产值倍增、效益倍增。2021年先进制造业与自动化行业增长20.95%。八大行业之外的其它行业虽然体量不大,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行业增长35.96%,其中农业增长40.8%、食品制造业增长18.51%、造纸和纸制品业增长26.53%。

(三)企业培育筑牢发展支撑

从龙头企业看,市委市政府围绕输变电装备、化工新材料、钢管及深加工、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企业"原地倍增"计划,支持特变电工、水口山等龙头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改建扩能等方式,实现产值倍增、效益倍增。引进中国五矿公司打造了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实现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等;从中小企业看,全市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涌现了镭目科技、泰豪通信车辆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企业;从品牌看,全市实施"雁城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行动,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家;特变电工17项新产品一次性通过国家鉴定,其中8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金杯电工、建衡实业、大三湘茶油分别荣获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省长质量奖、中国茶油"十大知名品牌"。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尽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尤其是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方面的突破,但面临的困难和制约还不少,离实现高质量发展依然存在不少差距。

(一)新技术产业总体规模偏小。从全省情况看,2021年衡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1988.02亿元,对比全省总体规模偏小。除一些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外,相当数量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处在成长期,对相关产业影响力不足,带动效应不明显,对全市的贡献作用不强。

(二)企业创新能力还有待于提高。全市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偏少,产品中高精尖、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较低,有竞争力的关键共性技术还不多,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企业普遍自主创新能力偏弱,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水平高新技术产品不多,新产品开发数量、质量与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企业资金不足、人才资源欠缺也是高新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瓶颈,尤其是面临疫情新常态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存在阶段性困难因素增加,研发投入不足。

(三)行业发展不平衡。全市高新技术的主体优势基本集中在钢管及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方面,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纺织服装、视觉等产业还未形成相对优势与绝对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整体提升与创效。

三、对加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夯基础,抓行业产业布局。衡阳发展的最大基础在产业,潜力也在产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壮大"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产业集群工作部署,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提升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布局,积极培育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动态跟踪、因企施策,推动企业成长壮大,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

(二)优培育,抓企业规模总量。要进一步着力搭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创新载体,不断提升平台资源聚集能力,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要指导帮助并积极引导企业建强研发队伍、完善研发设施、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研发项目、转化研发成果、做实研发统计,为企业升高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服务,抓研发创新能力。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职能服务,全方位、多维度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全力支持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要努力多争取国省创新平台、实验室布局落户衡阳,给企业创造更多机会与可能。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在做好在衡高校的对接的同时,不断向外扩展,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能力。

(供稿:社会科李喜)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