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推进数字化转型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衡阳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调研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08-16 11:13

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最基本组成单位。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快速、高效地进行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而形成中国数字化企业的产业集群,是未来中国用数字经济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一、衡阳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情况

(一)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落地落实

6月29日,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79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通知》(衡政办发〔2021〕15号),我市制定了《衡阳市关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试行)》(衡政办发〔2022〕21号),从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建设、培育"上云上平台"示范企业、产业数字化工作推进、数字化转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四个支持方向对我市工业企业、软件和信息服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数字化转型实践项目进行奖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支持",加快我市企业数字化进程。

(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一是5G基站建设成效明显。目前衡阳市城区和各县市的主城区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工业园区、重点应用场景实现了按需覆盖。二是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2021年6月衡阳联通大数据中心项目和衡阳移动5G云数据中心先后启动,这将进一步推动衡阳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奋力开创5G云网融合新格局。

(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

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成效。我市镭目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钢铁行业的集成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和特变电工基于5G全连接的输配电智慧工厂项目获评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二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已经启动。目前集商网已为衡阳8家园区完成了园区上线推广工作,正在搭建衡阳市产业互联网大平台,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大脑及作战指挥系统,赋能衡阳产业精准定位、精准招商、精准营商。三是"两上三化"加快实施。2021年我市"深度上云"中小企业达1306家,"上平台"707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二。在全省发布两批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名单中,我市共46个项目入选,占比7.3%。四是智能制造加快开展。2021年,我市共有8家企业获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1家企业获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二、调研企业概况及问卷填写情况

2022年7月15日至7月25日,我市在全市十四个县市区(园区)开展调研,企业网上填报"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调查问卷",同时选取重点企业采取实地走访、座谈、电话访问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调查。调查的对象从信息化年报企业和规下服务业选取,涵盖各个专业,共收回54份有效企业调查问卷。分行业看,工业23家,占比42.6%,服务业22家,占比40.7%,贸经6家,占比11.1%,建筑2家,占比3.8%,房地产1家,占比1.9%。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情况

1、2022年上半年我市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投入总计突破2亿元。调查显示,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投入今年上半年合计20026.9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9%。分规模看,大型企业投入总计10007.01万元,占比50.0%,中型企业投入总计7271.92万元,占比36.3%,小微企业投入总计2500.62万元,占比12.5%。分行业看,工业企业资金投入11372.40万元,占比56.8%,服务业企业投入7033.07千元,占比35.1%。

大中型企业、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人员平均月薪高。综合此次调研企业情况来看,数字化转型业务相关人员及薪酬波动大,人均月薪约5万元。分单位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转型相关人员月均薪酬约为小微企业3.5倍。

3、大多数企业使用自有资金开展数字化转型。调查显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使用的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选择自有资金的有47家,占比87.0%,选择银行贷款的有6家,占比11.1%,政府补贴1家,占比1.9%。

(二)数字化能力情况

1、大部分企业有专人负责数字化转型。调查显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决策人的有14家,占比25.9%;没有决策人但有专人负责的有30家,占比55.6%;没有人负责的10家,占比18.5%。

2、过半企业已开始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IT架构发展战略框架搭建。调查显示,没有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IT架构发展战略框架规划的有11家,占比20.3%;有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IT架构发展战略框架规划但尚未实施的有14家,占比25.9%;正在实施数字化平台建设,未有明显效果的有11家,占比20.3%;行业领先2家,占比3.7%;取得相符成效16家,占比29.6%。综上所述,调查中已开始数字化平台建设的企业占比53.6%。

3、财务软件、购销存软件使用比例高。调查显示,经营过程中使用财务、购销存软件的企业分别占比94.5%和61.1%。其他软件或系统中,使用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的企业占比27.8%,使用物流配送管理系统的企业占比35.2%,使用生产制造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产品研发管理的企业,分别占比35.2%、22.2%、24.1%。

(三)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情况

1、大多数企业使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开展数字化转型。调查显示,云计算服务、物联网成为企业优先选择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占比分别85.2%和87%,其次是通过第三方网站或APP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占比50%;人工智能技术占比35.2%,使用工业互联网占比25.9%,自建电商网站或APP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占比24.4%。云计算服务中,财务软件、办公软件获得广泛应用,分别占比72.2%、53.7%。物联网技术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是营业场所的安全监控占比64.8%。

2、绝大多数企业使用的人工智能软件或者系统来源于采购。调查显示,企业使用的人工智能软件或者系统,属于购买后直接使用的商业软件或者系统的占比72.2%,来源于从外部采购的相关服务的占比61.1%。98%的企业采取购买商业软件或系统、相关服务的方式获得人工智能软件或系统。仅1家企业表明其使用的软件均来源于员工开发或修改。

(四)企业数字化产出效果

1、整体数字化转型效果初步显露。调查显示,我市2022年1-6月企业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的占比11.1%,基本持平的占50%,提高5%以上的占比38.9%。同期营业利润低于上年同期的占比5.6%,基本持平的占50%,提高5%以上的占比44.4%。

2、数字化转型是否成功将逐渐成为企业经营好坏的分水岭。调查显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果的18家企业中,营业收入基本持平的占38.9%,提高5%以上的占61.1%;营业利润基本持平的占33.3%,提高5%以上的占66.7%;营业成本基本持平的占50%,减少5%以上的占44.4%。2022年1-6月,企业通过网站或APP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总营业额20%以上的占24.1%。其中我们实地调研的湖南省烟草公司衡阳公司应用了全国统一卷烟营销管理平台,打造"数字农网",集"三前端一后台"零售终端信息系统、工商零消互助合作平台,数字化门店,智助烟仓,同航创客中心等为一体,有力推动了烟草营销的数字化进程,其网站或APP收入占总营业额的60%以上。

(五)对数字化转型情况的评价

1、投入太高、缺少人才成为制约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企业共反馈153项,其中投入太高30家,占总调研企业的55.5%;缺少数字化转型人才28家,占总调研企业的51.8%。其他反馈较多的问题为:细分行业数字化技术尚未成熟20家,没有先行案例,不懂得如何数字化转型18家,缺乏有效政策支持18家。

2、企业转型基金扶持、税收优惠政策、人才政策是企业希望政府给予支持的前三方面,分别占比66.7%、63.0%、48.1%。其他政策如提供有关数字化应用方案的供需对接服务、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技术培训、成果转化相关支持等方面也有三分之一以上企业选择。

三、存在的问题

(一)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数字化发展程度不平衡

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降本增效",且大多数企业是主要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转型,面对高昂的投入,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难以负担。此次调查显示,55.5%企业反映投入太高是数字化转型遇到重要问题,66.7%的企业希望得到政府转型基金扶持。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占全市总量的8成以上。其中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总计达7033.07万元,仅邮政、公交、联通3家大中型企业投入金额总计6375.4万元,占全部服务业的90.6%。

(二)城区与县域数字化程度不平衡

调查显示,2022年1-6月我市四个城区及园区数字化转型投入总计169753.77千元,占全市总量的84.8%。七个县市数字化转型投入总和仅占15.2%。同时,18家有数字化平台建设、IT架构发展战略框架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企业有83.3%坐落在城区及园区,仅有3家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在县域。

(三)数字化转型人才匮乏

调查显示,51.8%企业反馈缺少数字化转型人才,48.1%企业反馈希望政府完善相关人才政策,仅25.9%的企业有数字化转型决策人,仅25.9%的企业反馈其员工有开发或修改企业应用软件的能力。

(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高

调查显示,仍有43.4%的工业企业没有或尚未开始实施数字化平台建设、IT架构发展战略框架。仅有52.2%的工业企业应用了生产制造管理软件。应用企业资源规划(ERP)软件的工业企业仅占34.8%。这说明我市工业企业目前数字化转型程度不高。

四、建议

(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网络保障

加快5G网络在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规模化部署,加速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支持工业企业运用新型网络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建设企业内网,推动信息技术(IT)网络与生产控制(OT)网络融合。

(二)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做好城区到县域的同行业推广

推动我市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引导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特别做好示范项目的推广宣传,组织企业家进行同行业技术交流,加快产业链的数字化进程。

(三)培训和引进数字化技术人才、数字化服务提供商

既要通过产教融合基地培育数字化人才,也要从外引进数字化转型相关人才,优化人才政策,支持人才"落户"需求,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可考虑培育或引进一批第三方数据资源提供商和数据应用服务商,发展数据服务、数据分析、大数据交易治理等新业态。

(四)继续推动"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

要按照"建平台"和"用平台"并重、系统布局和重点培育兼顾的思路,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建设和产业化应用。建平台方面,持续加大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提高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领域的融合率,推动行业知识经验在平台沉淀集聚。用平台方面,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

(供稿:服务业科肖艳红)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