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1-6月衡阳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承压企稳 加快回升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08-16 11:26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衡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经济顶住压力逐步趋稳,6月份以来恢复步伐加快,逐渐回升。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1、行业增长面持续稳定。全市1-6月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26.6%。10大行业除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外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涉及GDP核算的8大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

2、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现代新兴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57.9%、30.1%和24.9%。民生行业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卫生等行业继续维持较好发展势头,增速分别为71.3%、37.6%和26.6%,营业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3、盈利面有所扩大。六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3.12亿元,增长8.5%。从盈利面来看,规上8个行业全部实现盈利,企业盈利面为77.0%。

4、服务业规上企业申报初见成效。今年1-6月全市申报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41家,其中1-5月审核通过93家;6月申报41家正在国省统计审核中。目前,全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在全省排在前列。

5、新增单位带动有力。1-6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68.30亿,去年同期数为132.98亿元。其中2022年1-6月新增单位营业收入12.32亿元,去年同期数为0.44亿元,贡献率为33.6%,拉动服务业经济增长8.9个百分点。

二、工作建议

1、聚焦困难行业企业,快速落实纾困政策。1-6月,我市航空运输业营收增速为-48.24%,受疫情影响,客货流严重下滑,要对照《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充分利用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物流通畅、金融支持等纾困政策,促进此类困难行业企业持续恢复。

2、深化指导核查,促进企业入规入统。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企业规范升级后备库,引导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加大企业入库指导力度和质量核查,使企业入库程序顺利,资料规范。督促县市区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使统计人员如实、按时、规范填报统计报表。

3、强化政府引导,提振内需促进消费。把政府需求和市场结合起来,政府需求引领,加大宣传带动居民消费意愿。针对文化旅游、电影院、航空运输等部分特殊困难行业,加强工会、团建活动等政策的倾斜和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及时关注疫情后居民消费需求结构的新变化,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引领企业转型切合新趋势,迎接新变化,稳住经济发展基盘,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供稿:服务业科肖艳红)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