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衡阳市农村养老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09-15 15:51

为深入了解当前全市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养老需求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情况,根据国家、省统计局调研工作安排,衡阳市统计局成立了专题调研组,采用重点调研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于8月8日-10日实地走访了衡阳县、祁东县、常宁市等3个县市的部分农村养老机构,并面向全市农村老年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92份。

调研结果显示,衡阳市农村养老体系健全,养老服务创新发展,为农村养老事业贡献了衡阳智慧。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农村老年人基本情况

这次调研活动向农村老年人发放调查问卷69份,其中男性老年人39人,女性老年人30人。

从年龄上看,60-69岁老年人30人,70-79岁老年人27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12人。

从居住状况上看,独自居住或与老伴居住的老年人28人,与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20人,在农村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居住的老年人21人。

从子女情况看,至少一个子女本地工作的老年人38人,所有子女均在外地工作的老年人18人,没有子女的老年人13人。

(二)农村老年人基本情况

这次调研活动向农村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23份,其中福利院、敬老院工作人员18人,养老院工作人员5人。

二、衡阳市农村养老服务主要特点

(一)农村养老体系健全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约134.2万人,占20.2%,其中90周岁以上老年人21182人,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287人。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呈现出老年人口规模大、高龄化等特征。

为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农村小型养老设施纳入乡村规划。目前农村养老体系健全,全市145个乡镇中有143个乡镇建有敬老院,基本做到全覆盖。农村养老体系主要有三种模式:居家养老、公办敬老院、社会化养老。调研中不少老人更多地倾向于居家养老,调查的69位老年人,有45人倾向于"由子女照料的家庭养老",有7人倾向于"由养老服务点提供服务的居家养老"。

(二)养老服务不断创新

衡阳市作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块链+民政")地区,始终坚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解决好老与新、供与需、统与分的矛盾,通过区块链发展民生事业,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做足改革创新文章,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更有效、更贴心的养老服务;聚焦养老监管体系,实行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牢牢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聚焦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和鼓励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养老产业。

(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衡阳县新建了县福利院养护楼和县养老中心项目,将新增养老床位500张;投资8800万元对部分乡镇敬老院进行修缮;开展"智慧敬老院"建设。常宁市通过真抓实干和乡村振兴考核等措施,指导各乡镇狠抓村级养老设施建设,新增19个村级示范养老点、四有功能(助餐、休息、娱乐、阅览)的村级养老设施达到140个。耒阳市全面提高特困集中供养服务水平,对部分敬老院进行迁并,迁并后的敬老院日常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厨房、餐厅、储藏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部配备到位。

(四)民办养老方兴未艾

全市引进社会资金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机构建设,民办养老服务方兴未艾。衡东县旭达养老养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580亩,第一期总投资2.1亿元,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建设普惠养老床位1340张。祁东县同乐颐和老年服务中心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40亩,建成养老床位200张。祁东县现有民办养老机构17家。

三、农村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缺乏

养老服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由于养老服务工作发展起步较晚,虽然加大了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与支持力度,但专业化服务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距离。专业化服务供给受到人才瓶颈制约,服务人员少,专业化水平低,多以"50、60"人员居多,相当一部分人员未经系统的专业化培训。由于薪资及待遇原因,专业人才"留不住",获得职业资格的养老护理员更倾向于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护理服务。

(二)养老投入与收益冲突

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明显放缓,特别是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经济将会面临下行的严峻考验,各级财政收入增长会明显放缓,这意味着投入养老事业的资金压力会加大,而社会资金的投入主要是追求经济效益,兼顾社会效益。

从调研的情况看,23位养老机构工作从员中有19人认为目前养老机构运营存在的问题是"资金压力大,运营成本高",而69位老年人中有36人认为在农村养老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收入低,生活困难,养老没有保障"。这意味着

农村养老机构经营成本与广大的农村老年人经济承受能力

矛盾突出。

(三)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明显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高龄老人、失能或部分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的数量增加,加之面临家庭规模小型化和家庭照料功能弱化的双重挑战,人们对养老公共服务供给充满期待。由于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起步晚,缺乏适老化、无障碍设施,特别是护理型床位建设不足,造成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跟不上实际需求快速增长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同时,民办养老机构多分布在县城周边的农村,所处地段公共交通较为不便,家属探望老人较困难。

四、做好农村养老服务的对策

(一)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受传统观念、养老服务费用以及生活便利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农村老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因此,积极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点建设,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机制,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保护机制。加强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和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采取合同外包、委托运营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或企业运营和管理,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和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等上门服务。

(二)推行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

调研了解到,多数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入住人数不多。因此,要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前提下,推行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服务改革,重点为辖区内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和计生失独老年人提供低偿托养服务。其余床位向社会开放,探索基本养老服务创新和向社会化开放,培育一批能够承担基本养老服务任务的连锁化、品牌化的市场运营主体。推动机构养老、村级养老、居家养老融合发展。

(三)开辟医养结合特色养老服务

建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养老机构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开办老年病院、康复院、医务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推动解决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问题。

(供稿:农调队何登峰)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