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万亩黄花织锦绣 百里花香醉游人----祁东县黄花菜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分析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10-28 08:25

"世界黄花菜看中国,中国黄花菜看祁东"。祁东县作为"中国黄花菜之乡",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在70%以上,出口值保持在1000万美元左右。黄花菜是祁东县特色产业的一张名片,按照"稳面积、保总量、提质量、强品牌、抢市场"的工作方针,祁东县积极利用产业厚重优势,推进一二三融合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黄花菜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高质量态势已初步形成。

一、基本情况

(一)产业基础。祁东县黄花菜种植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黄花菜产业链产值每年达2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黄花菜种植与加工基地,坊间素有"世界黄花菜看中国,中国黄花菜看祁东"之说。1998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授予"全国农业标准化黄花菜示范区";2000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名优农产品品牌";2015年,"祁东黄花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年品牌估值高达23.66亿元;2016年,获评"中国黄花菜之乡";2017年,祁东县以黄花菜为三大主打农产品之一,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入选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县人民政府牵头组建了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黄花菜分委会,被评为"湖南省现代农业优势农产品聚集区";2019年主产区之一黄土铺镇获评省级十大特色小镇——黄土铺黄花小镇,2020年,获评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湖南气候好产品"。2021年,再次获评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

(二)产业集聚。全县现有祁东县农业发展公司、新发食品、吉祥食品、有吉食品、龙旺食品、劲松食品、雁隆食品、纯之绿食品、金萱生物、路峰食品、跃华食品等黄花菜产、加、销龙头企业12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黄花菜日加工能力25吨,计有黄花菜烘干生产线13条,速冻生产线1条,全县机械化加工鲜菜日产能总量在400吨左右,冷库容量2.5万立方,日仓储鲜菜最大容量3500吨。

(三)品牌建设。目前全县黄花菜产品销售以干菜为主,辅以开发鲜菜销售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目前从事黄花菜销售大户约3000人以上,在长沙、上海、沈阳、天津、广州、深圳、海口、南宁等31个省市的大中城市设有400多家营销网点,区域性总代理21个,全国70%以上的黄花菜都是通过祁东的销售团队开展销售,近两年通过"一带一路"口岸港口销往东南亚各国和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全县黄花菜出口总额突破1000万美元。"互联网+黄花菜"为主的电子商务初具规模,销售比重逐年提升,年销售额已达6亿元以上。全县共有黄花菜产品商标85件,占全县农产品商标总量的43.6%。"黄土铺新发"、"有吉"、"祁富"、"祁甄"、"黄花王子"牌黄花菜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和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多次在农交会、农博会上获得金奖。2018年,"祁东黄花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被列入湖南省"一县一特"重点产业名录;通过有机产品认证2个,绿色食品产品认证4个。

(四)品质打造。一是近年来,我县对黄花菜种植、加工、销售进行了全程监控,全面上线湖南省农产品溯源系统,通过为农产品专属"身份证"的建立及农产品的"产地可追溯"机制,进而从源头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这些追溯信息都会集中体现在一张"二维码溯源标签"上,消费者利用互联网平台、手机等渠道,对产品二维码溯源标签进行扫描查询,实现了"从农户到消费者"、"从田间到餐桌"的直接对接。二是产业行业标准制定及标准化生产:2018年,出台了《地理标志产品祁东黄花菜》湖南省地方标准,并颁布实施。制订了《无公害黄花菜栽培技术规程》,并严格实施。

(五)研发情况。截止2021年,全县黄花菜加工企业已获得各项专利1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76项,各大企业与全国各大专业院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基地6处,开发了冻干黄花菜、速冻保鲜黄花菜、即食黄花菜、原干黄花菜等产品。祁东县金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观赏黄花菜种质资源库,已引进和研发种植观赏黄花菜品种300余种,县农业局退休老干部刘安民,潜心研究黄花菜品种提纯复壮,培育新品种,延长采摘期等科研攻关,选育了具有丰产性、适应性、差异性特征黄花菜品种10来个。为选育更好的丰产、优质、高抗性黄花菜新品种,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专家刘新民教授和中国航天研究中心关心下,黄花菜太空育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开启黄花菜产业发展新征程。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黄花菜产业发展摆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黄花菜全产业链引导、扶持、规范、服务和保障,加快促进全县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稳定种植面积。制定出台扶持黄花菜产业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对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相关龙头企业协会生产订单基地、生产保险等出台了具体奖补政策,千方百计做好产业总量文章。按照"资金不变、渠道不乱、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农业产业化发展、小农水、国土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等涉农项目,在主产区乡镇建立节水灌溉示范基地,推广滴灌、漫灌、集雨节水窖等节水技术,统筹改善产区灌溉条件、交通运输条件,减轻菜农劳动程度,降低菜农生产成本。积极推进良种繁育,在黄花菜主产区乡镇建立面积在1000亩以上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5个,基本形成"黄花菜良种繁育基地群"。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在示范区建立菜农投入品使用田间档案制度,推广有机黄花菜栽培技术。积极引进发展农村电商、抖音网红带货新业态,引导扩大订单生产,多方促进黄花菜面积不滑坡。

(二)积极解决质量问题。一段时间来,黄花菜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该产业发展的头号制约因素。尤其是使用食品添加剂焦亚硫酸钠等加工处理鲜黄花菜解决阴雨天气加工问题的做法一直难以禁绝。为解决黄花菜质量问题,我县的主要做法有一下几点:第一,加强质量监控。自2018年开始,县乡两级成立打非工作队,配备硫检测仪器,压实乡镇基层打非责任,严厉打击小商小贩非法添加焦亚硫酸行为。第二,创新加工技术。2018年,在雁隆食品进行机械生产线焖蒸杀青烘干试点,鼓励金萱生物科技公司扩大植物粉剂杀青试验,委托凌云公司利用烤房和太阳棚进行杀青烘干实验,鼓励一些小型加工企业利用烤炉蒸汽杀青,利用真空冷藏技术保鲜。2019年,出台《祁东县2019年黄花菜杀青冷藏小型冷库建设实施方案》,鼓励菜农建冷库。有43户建成冷库1.5万立方米,可储存鲜黄花菜近1500吨。第三,结合雨天补贴企业收购鲜菜政策,刺激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能力、把非法添加降到最低程度。第四,积极组织相关单位申报统一的地理标志品牌,确定专班联系品牌申报和产品开发,要求所有外销黄花菜一律打"祁东黄花菜"品牌,各加工企业标注二级品牌。

(三)积极培育经营主体。企业协会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在祁东黄花菜产业发展加速期,产生了一批如有吉食品、吉祥食品、新发食品等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如祁东县艳英种植养殖合作社、祁东县准堤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喷天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对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县财政每年列支黄花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相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生产基地进行扶持。引导帮扶相关企业协会加强产业发展横向联系,引导鼓励在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和品牌建设上开展横向协作,抱团发展。县农业发展公司投入500万元在衡缘物流园建成全国第一条1000吨黄花菜速冻生产线,已开发速冻黄花菜、即食黄花菜、银耳枸杞红枣黄花菜羹、黄花菜蛋汤、黄花菜含片等产品;金萱公司培育观赏性黄花菜和超早熟、超迟熟黄花菜品种,目前不仅拥有500多个品种的观赏性黄花菜种子基因库,还在研发7月15日至8月初开始开花的超迟熟食用品种,以缓解雨天加工难的压力。

(四)积极搞好产业融合。全县现有黄花菜电商平台16个,年交易额达到6.5亿元,"一县一特"黄花菜产业有5家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参与产业扶贫,直接带动了产区内17660个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致富,占产业扶人数24.25%。2019年以来,全县10个黄花菜主产区乡镇积极规划将黄花菜产业发展列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来势较好。黄土铺镇黄花特色小镇祁东黄花菜文化主题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祁东黄花特色小镇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基本建设内容,我县黄花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五)积极扩大产业影响。坚持走品牌化营销道路,将黄花菜进行分等级销售。逐步将"祁东黄花菜"作为对外营销唯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设计、统一销售,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强电商合作,大力实施祁东黄花菜"三进"活动,即进食堂、进饭店、进超市,逐步打开线下精品实体店、商超等销售市场。积极完善外销奖励政策,鼓励县内黄花菜加工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祁东黄花菜海外市场。积极通过举办祁东黄花菜美食文化节、黄花菜厨艺大赛、祁东美食抖音小视频拍摄大赛、黄花菜文化论坛、祁东黄花菜标准宴研发制作和品鉴会等系列活动,广泛提高了祁东黄花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促进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面对祁东黄花菜产业"外有强劲对手、内有不利因素"的严峻形势,我们将重点突出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保护和发展黄花菜产业的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保护好、发展好黄花菜产业,让它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好门路。

二是进一步完善祁东黄花菜产业发展十年发展规划。实现2010-2021年"走出困境、重振信心",2022-2026年"打造品牌、做大做强",2027-2029年"品牌升级、融合发展"三步走发展战略。

三是进一步加快产业科研创新发展,加快良种培育,鼓励黄花菜加工企业开展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设立产业发展科研课题基金,采取先研后补的办法,鼓励和扶持行业企业进行自主研发,提高黄花菜产品品质、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四是进一步打响祁东黄花菜品牌,建立健全全县黄花菜产供销管理体系,加快"祁东黄花菜"商标注册进度,统一品牌、统一设计、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制定黄花菜行业(全国)标准,开展祁东县黄花菜等级评定工作,对黄花菜进行分级销售。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积极开拓电商销售市场。

五是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杜绝非法添加,确保产品质量,强化黄花菜质量安全整治力度,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

六是进一步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县农业发展公司平台资源资金优势,通过采取资产重组、招商引资嫁接、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等措施,扶大做强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增强新发食品、有吉食品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企业受益、菜农增收、产业发展。

七是进一步深度挖掘黄花菜产业的文化内涵,加强黄花源景区乡村旅游文化建设和包装宣传,继续打造产业文化发展制高点。通过举办黄花菜美食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不断扩大祁东黄花菜的影响力,持续提升祁东黄花菜的品牌价值和文化价值,让"包容含蓄、顽强拼搏、与人为善"的祁东黄花菜精神深入人心,汇聚"五个祁东"建设的磅礴力量。

八是进一步强化黄花菜产业发展组织保障。调整加强全县黄花菜产业发展专抓班子,在保持高规格黄花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明确各职能部门抓黄花菜产业发展的职责任务,统筹协调黄花菜产业工作开展。

结合当前我县黄花菜产业发展情况,适时举办规模的黄花菜品牌推介会、美食文化节、抖音带货节等活动,促进产品销售,提高品牌影响力,促进我县黄花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落实县委政府提出的"五个祁东"建设,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的黄花力量。

(供稿:祁东县统计局)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