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1-10月衡阳经济恢复加快、恢复向好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11-22 16:43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诸多超预期因素的不利局面,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引领,紧抓"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速推进聚力"中心化"进程,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及接续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等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呈恢复加快、恢复向好态势。

一、生产供给总体改善

随着要素保障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化、科学化,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改善,工业生产增速稳中有升。1-10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分别比上半年、三季度增速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制造业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2%。随着服务需求有序释放,服务业实现有力回升。1-9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增速高出全省平均20.5个百分点。涉及核算的八大重点服务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市场需求拉动增强

随着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投资消费整体上在好转,内需潜力也在加快释放。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分别比上半年、三季度加快2.2和1.2个百分点。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投资引领增长。1-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6.8%,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5.4个百分点。持续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有效带动全市消费复苏。1-10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5.75亿元,增长3.4%,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重点商品增势良好。1-10月,限上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增长22.9%,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17.7倍。

三、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对经济的带动增强。1-10月,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分别增长20.6%和12.8%,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2和4.2个百分点。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相关服务业保持了快速增长。1-9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8.2%,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增长。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蓬勃发展。1-10月,限额以上法人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84.6%。

四、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市场主体的"稳"来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进"。1-10月,全市净增"四上"单位223家,全省排名第2。随着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企业经营状况大幅好转。1-9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6%,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4%。全市创新机制纵深推进财源建设高质量发展,财政收入持续增长。1-10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83亿元,增长14.3%。地方税收收入104.2亿元,增长14.9%。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全市把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持续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就业形势逐步好转。1-10月,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低于4.5%控制红线。城镇新增就业5.7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8%。依托于强大的供给能力和保供稳价政策成效,我市物价温和上涨。1-10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市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3%、农林水支出增长37.2%、教育支出增长26.9%。

总的来看,1-10月,我市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供给总体改善,市场需求稳定恢复,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经济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强化民生保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全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供稿:综合研究室刘涛)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