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一季度衡阳市建筑业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3-04-20 14:59

从全市2023年一季度参与调查的98家建筑业四下小微样本单位经营情况看: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用工人数等项指标仍然呈现出疲软的发展态势,而工程量少、原材料成本上涨、用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依然是制约小微建筑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发展的不均衡性仍然存在。

一、样本企业基本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98家建筑业小微企业样本单位资产总计2.55亿元,同比下降1.5%;负债合计1.20亿元,同比下降4.8%;营业收入0.96亿元,同比增长18.5%;营业成本0.89亿元,同比增长25.4%;利润总额0.06亿元,同比下降33.3%。

二、影响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不容忽视

调查结果显示,98家建筑业小微企业样单位经营情况比上期为明显好的仅占2.04%、稍好的占12.24%、差不多的占62.24%、稍差的占20.41%;预计下报告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比增速)比本报告期会有所加快的占13.27%,基本持平的占64.29%,有所放慢的占20.41%;用工需求量有所增加的占6.12%,基本持平的占69.39%;有占20.41%的企业的用工量在减少,无招工需求的企业占61.22%;本报告期企业向银行有贷款需求少部分贷到的占29.59%,有贷款需求没能贷到的占6.12%,无贷款需求的占57.14%。综上述调查结果来看,建筑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市场需要不足"、"原材料成本上涨快"、"用工成本上升大"、"资金紧张融资难"、"市场竞争激烈"、"工程太少很难揽到活"一直是企业反响最为强烈的制约因素。

三、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一)现有发展模式不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减少和用工成本增加,建筑行业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过去依靠压低建筑工程成本和增加承揽工程量的发展方式的弊端逐渐暴露,管理粗放、浪费严重、高耗低效的发展模式严重制约了建筑行业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建筑行业人力资源总量不足

建筑行业的作业层大部分由农民工构成,之前依靠劳动力密集型的发展模式,我国建筑行业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当今,我国农民工群体不仅老龄化程度加深,数量也在进一步减少。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2016年为19.1%、2017年为21.3%、2018年为22.4%、2019年为24.6%,农民工老龄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同时,2020年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比重为18.3%,同比下降0.4%,为5226.48万人,意味着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转向了第三产业。在基层劳动力不断流失的情况下,建筑行业小微企业对年轻劳动力的吸引力也较低,较差的工作环境、枯燥的工作内容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符合年轻人的工作预期,这些因素导致建筑行业难以吸引足够的年轻劳动力。同时,与新兴行业较大的薪酬差距也令建筑行业小微企业难以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三)管理方法和理念落后

我国建筑行业小微企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经营业务是工程项目的承揽和施工组织生产,本身就存在着人员流动性较大、员工的综合素质相对不高的特点,这种特点在建筑行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落后的情况下就更加限制了其高质量发展。就我国建筑行业小微企业当前的管理理念而言,大多数管理人员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尤其是年轻人才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缺乏战略性的思维模式和长远规划,同时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的了解,还未完成从传统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相去甚远。

(四)建筑行业小微企业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目前建筑行业小微企业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存在欠薪现象。部分建筑行业小微企业存在违法用工情况,且基层员工多为维权意识薄弱的外来务工人员,因此建筑行业小微企业是欠薪现象发生的重灾区。二是薪酬制度不规范。普遍缺乏科学合理规范的岗位薪酬制度。人力资源负责人往往倾向于根据自身和管理者的意愿,主观地确定员工的薪酬。工资发放制度不规范,由于存在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现象,导致用工秩序混乱,增加了员工意外伤害带来的风险。三是企业部门之间协同困难,工作效率难以提高。僵硬的管理制度无形中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组织整体较低的工作效率直接降低了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四是建筑行业小微企业大部分员工的安全感得不到满足,对企业本身缺乏归属感导致人员流失率较高,企业缺乏凝聚力。

四、意见建议

(一)强化金融信贷,纾缓企业压力。适当放低贷款门槛,简化担保人、抵押物等审批手续,探索"送贷上门"模式,实现从"我要贷"到"要我贷"的转变,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问题。

(二)开展春风行动,强化就业供给。一是政府部门要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招聘活动;二是要成立协调小组,对接企业具体用工需求,及时反馈市场用工形势;三是加强与周边地市的联系,加强省际劳务协作;四是要贴合企业技能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

(三)强化动态管理,优化营商环境。要建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动态样本库,定期跟踪回访,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与企业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指导。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客观分析当前市场形势,加大打击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力度,稳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物价,增强企业信心。

(四)制定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和出台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增强现有企业发展动力。要优先选一些发展态势良好、经营管理规范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和发展品牌企业,对资产上规模、利税上水平,从业人员稳定、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在政策、资金、税费等方面给予扶持,使其优先发展,促进全县企业发展提档升级。

(供稿:投资科吴小燕)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