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1-7月衡阳市工业经济承压前行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3-08-21 11:48

今年以来,衡阳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一揽子政策,大力实施"聚力中心化攻坚"行动,全市工业生产基本稳定,但受市场需求走弱、成本压力加大,增长动能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承压前行,亟需大力抓落实、保生产、强服务、增后劲,推动工业经济恢复向好。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基本稳定。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86.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有力拉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采矿业增速增长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1%。

(二)行业面整体形势较好。从行业大类看,在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4.9%,其中有17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从主导行业看,八大主导行业呈现"四升四降"的格局,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生产明显回暖,增速分别为21.0%、11.6%和16.4%,拉动强劲。从主要产品产量看,无缝钢管增长1.3%、十种有色金属增长3.7%、泵增长9.2%、电力电缆增长11.5%、矿山专用设备增长22.3%、变压器增长39.1%。

(三)大中型企业增速快于小微型企业。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大中型企业发展好于小微型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9.1%,对全市规模工业的贡献率达到77.5%,拉动增长4.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企业经济活动恢复水平不如大中型企业。

(四)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8%,对全市规模工业的贡献率达到26.1%,拉动全市增长1.4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外围设备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声器件及零件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其他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分别增长319.9%、94.5%、85.5%、59.3%和38.1%。

二、存在的问题

(一)出口订单不足从PMI看,全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3%,位于临界点以下,新订单指数为49.5%,仍处收缩区间。受欧美"脱钩"、俄乌冲突等国际形势影响,外贸出口不确定性持续增大,电子产品、纺织服装、化工等行业企业出口订单下滑明显。

(二)企业利润下滑。受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下降影响,企业利润出现明显下滑。1-6月全市规模工业亏损企业数同比增长48%,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达到16.5%。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65亿元,下降12.2%,比去年同期回落21.6个百分点。

(三)县市区发展不均衡。1-7月,全市13个县市区中,增加值增速两极分化明显。从县域看,增速极差为35.7个百分点,其中耒阳市、常宁市、祁东县、衡山县、衡东县的增加值增速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上,分别增长9.8%、9.1%、8.5%、7.5;从城区看,增速极差为26.9个百分点,其中蒸湘区、雁峰区、松木经开区、石鼓区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上,分别增长19.1%、10.8%、9.2%、6.2%。

三、有关建议

(一)加强对工业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针对经济形势低迷、工业企业运行不景气等困难,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从宏观切入微观,既从客观找原因、更从主观找差距,盯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监测,并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商,综合分析发展的不利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加强对工业企业的帮扶解困。继续落实落细企业纾困政策,紧紧围绕企业面临的用工、成本、资金、供应和销售等困难,及时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让政策充分发挥效应,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重点关注亏损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小微企业经济对全市工业经济的贡献率。

(三)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紧盯落地的项目和企业,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协作,逐个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及时掌握入统信息。调动企业申报列统工作的积极性,对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积极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依法统计、应统尽统。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积极跟进项目建设进度,指导统计员收集入库材料,对统计员开展"一对一"统计业务培训服务,确保项目按时、按质顺利入统。

(供稿:工业科李林)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