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衡阳市“十四五”中期能耗双控完成情况及预测分析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3-09-13 17:02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形势的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兴起,能源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导各地区处理好能耗"双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转变,更好得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成为了各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内容。作为湖南省的老牌工业基地,衡阳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工作,以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一、"十四五"中期能耗双控完成情况

根据《衡阳市"十四五"能耗双控实施方案》,我市"十四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为15%,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为100万吨标准煤,按照国家相关文件,如果各地完成了"十四五"下降率目标,能耗增量目标不再进行考核。按照"十四五"整体能耗强度下降目标计算,平均年度均下降率为3.2%,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21年全市能耗强度下降4.1%,2022年全市能耗强度下降3.3%,2023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下降4.3%,二季度初步预计能耗强度下降3.3%(具体数据待省统计局确认返馈)。截至目前,"十四五"中期能耗下降率完成阶段目标,超过两年下降率目标1个百分点;能耗增量为72.6万吨标准煤。

二、"十四五"能耗总量和强度指标预测

(一)新增用能需求

1."十四五"规划建设重大用能项目情况。据发改委信息显示,近几年原本规划投产达产重点用能项目共27个,设计年综合能耗达141.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主要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类、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类项目,大多于"十四五"中期投产,能耗增量超过"十四五"全社会综合能耗增量指标值(100万吨标准煤),湖南省湘衡化学有限公司柳化桂成40万吨/年纯碱装置搬迁改造项目正在申报,如果申报成功且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上马,全市能耗增量将远超目标值。

2.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增长。根据电力部门统计,我市2021年、2022年、2023年1-7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21%、2.5%、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2%、12%、4%。随着2022年疫情减弱,第三产业发展渐趋稳定,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家电智能化水平发展,预计"十四五"剩余两年2024年、2025年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需求量将持续增长。2022年,第三产业用电量36.64亿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4.17亿度,两者用电量之和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6.3%,比同期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按前几年平均增长率9.8%预测,2025年将达48.44亿千瓦时,折合117.25万吨标准煤,居民生活用电需求量按前几年平均增长率9.2%预测,2025年将达75.88亿千瓦时,折合226.34万吨标准煤,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仅电力能耗需求合计343.59万吨标准煤,同比2020年增加117.4万吨标准煤(等价值)。

据了解,上级给我市下达"十四五"能耗增量目标为100万吨标准煤,按照"十四五"前几年平均增速预测,"十四五"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能将超目标值。

(二)能耗"双控"指标预测

1."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预测。从新增能耗需求分析来看,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重大承接产业转移及能源供应项目的落地,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产业强市的建设,衡阳"十四五"能源消费需求量将超过"十三五"的能耗增量(100万吨标准煤),经测算:

(1)按单位GDP能耗计算。按《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500亿元左右。若"十四五"期间按能耗强度下降15%计算,预计2025年我市所需能源消费量为1847.6万吨标准煤,较2020年增加504.5万吨标准煤。

(2)按人均GDP能耗计算。我市2015年人均GDP能耗约1580千克标准煤,2020年人均GDP能耗约2021千克标准煤,五年平均增长速度为5%,预测2025年人均GDP能耗为2579千克标准煤;我市2020年常住人口约664.5万人,"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平均增长率按5.00‰计算,预测2025年衡阳市的常住人口将达681万人,则2025年能源消费量为1757万吨标准煤,较2020年增加414万吨标准煤。

(3)按能耗增速计算。我市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159.66万吨标准煤,2020年为1343.06万吨标准煤,"十三五"能耗增加183.4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速3%,保障了年均7.4%的GDP增长,若"十四五"按年均3%增速计算,202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555.5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量为212万吨标准煤。

取三种计算方法的平均值,预计我市"十四五"能源消费量总量约为1720.03万吨标准煤,较2020年增加377万吨标准煤,远超"十四五"我市能源消费增量目标100万吨标准煤。

2."十四五"能源消费强度预测。据悉,我市"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率为下降15%。按《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500亿元左右;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343.06万吨标准煤,经三种方法预测后取平均值,我市2025年较2020年预计增加377万吨标准煤,即2025年能源消费总量达1720.03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较2020下降20.9%左右。如按照"十四五"我市能源消费增量目标100万吨标准煤计算,单位GDP能耗应较2020年下降约33.6%,能源消费强度下降率测算值可以达标。

三、"十四五"节能工作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十四五"我市能源消费增量目标控制在100万吨标准煤,能耗下降率下降至15%,如能达成能耗下降率目标,总量考核将不再考虑,要完成此目标,需从几个方面入手:

1.制定更为严格的能源消耗指标和标准。相关部门应设定更为具体和可实施的能源消耗指标和标准,以推动各个行业和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通过设定明确的目标,能够引导企业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更加注重能源效益,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2.加强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加大对节能环保方面的财政投入,提供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激励措施,以推动企业加快推行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时,也可以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对能源消耗较低的企业给予奖励,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推进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大对能源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能源科技创新水平。

4.强化执法和监督力度。加强对能耗双控工作的执法和监督力度,加强对高耗能行业和违规企业的监管。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对未达标的企业进行惩罚,对达标的企业进行表彰,以提高企业对能耗双控工作的重视程度。

5.加强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加强对能耗双控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能源消耗和节能减排的认知和理解。通过开展媒体宣传、举办培训活动等方式,提高居民和企业的能源节约意识,促进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供稿:能源科魏荣丽)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