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产业园区统计工作的“五难”与“五盼”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3-11-06 13:56

为进一步了解省级产业园区统计工作情况,湖南省衡阳市统计局深入产业园区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市产业园区和县级统计部门开展调研,结果显示:产业园区统计工作面临"五难",亦有"五盼"。

一、产业园区和统计部门面临"五难"

(一)基层队伍素质提高难。县级统计部门和园区均反映,目前基层统计工作面临人少事多压力大的困境,而且部分统计人员没有正式编制,拿到的报酬不多,很多人不愿意干,导致基层统计人员频繁变动,业务素质不高,严重影响和束缚统计工作的开展。同时,园区统计报表指标多、体系复杂,县级统计部门和园区难以审核把关,确保数据真实。

(二)部门工作衔接协作难。目前,产业园区为副处级以上单位,县级统计部门为正科级单位,由于部门岗位职责与定位不同,业务分工不同,对同一个问题,往往会做出不同的理解和判断。特别是由于不同部门可能存在不同的目标和绩效考核,导致两个部门协作中容易出现利益冲突和矛盾。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不畅,部门统计职能发挥有限,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和活力。

(三)精准发力方向把握难。由于前期县级统计部门没有参与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的统计工作,对园区报表中很多指标数据来源规范不熟悉,加之人员力量不足,收集整理现有指标的基础资料和台账工作量大,造成报表基础资料不全,审核难度大。另外,省局没有下发最新的报表制度办法,县级统计部门不知道园区统计工作从何处着手发力。

(四)园区评价办法考核难。今年"五好"园区评价办法考核对象为湖南省13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其中涵盖了19个国家级园区与115个省级园区,国家级园区与省级园区的体量、规模与发展模式不同,现行的评价办法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进行评价,没有考虑到不同产业园区之间的差异。对于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园区采用统一排名,省级园区名次很难超过国家级园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省级园区积极性。

(五)评价指标数据收集难。目前,园区报表报送时间是每月18日截止,部分专业统计联网直报数据尚未核定,统计人员凭经验估算一个数据填报,易与实际产生偏差。如园区在填报"进出口总额"相关数据时,由于园区没有相关准确数据的来源,海关数据又严重滞后,只能在报表中填报预估数。同时,很多指标取数来源于行业部门,由于数据公布时间不一致,统计局和园区收集数据时都容易遇到难题。如实际利用外资和专利申请授权数等指标,基本上每月报表截止时间数据还没出来,对接相关部门比较困难。此外,考核评价指标多且复杂,涉及工业的指标较少,既有来自月报、季报的数据,更有统计年报数据,再加上园区"四下"企业采用的是全面调查,由于企业数量众多,且企业的财务制度普遍不健全,难以进行全口径统计,统计部门在收集整理数据时存在困难。

二、产业园区和统计部门有"五盼"

(一)盼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湖南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统计报表制度》建立以来,基本上是一年一更新,每次更新之后市统计局会下发相关报表制度,但是没有更进一步的宣传和业务培训,省局也只是对一些重点指标进行讲解。由于园区统计人员更换频繁,容易造成新的统计人员对报表制度理解不透彻,影响报表的质量和及时性,最终影响数据的准确性。

(二)盼下放统计平台权限。目前,园区相关报表由园区每月自行填写,只要没有审核错误原则上都可以通过。如某园区的"能耗"指标在填报时看错小数点,导致平台数据明显异常,但是由于县级统计部门没有权限查看园区联网直报平台,园区也没有权限实时查看区内规上企业的日常报表,园区和县级统计部门均未能及时修改错误。希望省级统计部门能够制定统一的园区报表,并把统计平台权限下放到园区与县级统计部门,由填报单位填写基本情况,主管单位进行初步审核,再由县、市、省统计局分级审核。同时,希望省局为园区统计部门在平台增加汇总查询模块,方便及时查询园区内各企业报表和各项指标情况。

(三)盼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园区报表制度中考核指标涉及的领域较宽、范围较广、部门较多,调查对象复杂,工作任务繁重。如企业个数、从业人员、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等指标过于细分,希望根据园区实际情况精简报表内容。对《统计报表制度》中的指标有些不涉及考核或者相关数据来源于行业部门的进行适当的核减,对《评价办法》中的指标进行优化,对于量化标准不明确的指标,应进行深入研究,确保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盼公开评级考核数据。目前园区只能知道考核结果的总分、排名和每一个大项的得分,有些细分指标没有得分。如招商引资和进出口总额及增速中有三项指标分别是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和进出口总额,每一个小项的得分没有反馈,考核认定的具体数据也没有反馈,是用园区上报的数据进行考核,还是采用相关部门的数据进行考核等等,都没有公开透明,园区难以根据具体反馈的考核结果做出改进。希望省园区办及时反馈考核指标数据,并能够公布具体得分的明细以及做得好的园区事例,供园区参考学习。

(五)盼变更报表报送方式。现有考核指标数据大部分都是财务指标,而部分专业的财务报表都是季报,产业园区每月都需要收集数据,无形之中加大了工作量。如产业园区报表时间为每月12—18日,而财务报表在每月18日关网后还需要审核修改才能最终认定,导致园区报表中的"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利润"、"规上工业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等数据可能与核定数存在偏差,希望产业园区报表报送时间改为每季度报送一次,延长截止日期为每季度当月25日。由于考核指标过多,产业园区统计力量薄弱,各项工作任务压头,希望每两年考核一次,减轻产业园区考核负担。

三、进一步加强园区统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简化报表指标体系。园区反映,目前统计报表中涉及的指标有5大点36小点,涉及月报、年报和综合报表,一些指标数据获取难度很大,无从下手;一些指标要对接多个部门才能勉强获得,工作量大;一些指标没有从社会效益角度考虑园区实际情况。如:考核指标中"全员劳动率"的相关考核是要降低用工人数,提高生产率,这项指标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多的园区不利,也不利于园区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建议减少考核指标的数量,选择最重要的几个指标,并确保它们能够有效地反映产业园区发展情况。

(二)压实部门统计责任。目前报表涉及产业园区、组织、发改、税务、商务、工信、应急、环保、自然资源、海关、科技及统计等部门,而统计部门主要对联网直报平台中相关联的指标数据进行分专业审核,对其他部门数据难以进行全面性审核。建议统计部门只负责审核联网直报平台中相关联的指标数据,以便跟其他指标保持口径一致;部门行业指标的数据由行业主管部门直接向省园区办直接提供,以便减轻基层园区和统计部门的工作负担。

(三)改进统计调查方法。当前园区对"四下"企业采取的是全面调查模式,由于"四下"企业规模小,变动性强,而且企业统计基础薄弱,数据质量难以把控,加大了园区统计工作量。建议对园区"四下"企业采取抽样调查,每季度进行样本清查,摸清企业经营状况,及时更新各项变更内容,建立真实完整的样本单位库,提高样本的有效性,切实保证数据源头的真实性。

(四)明确专业处室职责。目前园区报表中的指标涉及到统计局内部的核算、工业、贸经、社会、能源、投资、服务业等多个专业,而实际工作中个别专业处室只愿意提供数据,审核数据的职责全部推给工业处室。由于专业性质不一样,再加上工业统计战线人员缺乏,难以承担所有专业数据的审核。建议省统计局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建立局内部各专业协调配合机制,由各专业处室负责提供和审核数据,工业处牵头汇总整理数据。


(供稿:工业科李林)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