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2023年前三季度衡阳市就业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3-11-24 13:25

今年以来,衡阳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任务,高效统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便民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全力以赴稳工稳岗,全市就业局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

一、全市劳动就业基本情况

(一)就业总体形势平稳

截至9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6222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436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363人,完成率分别为98.64%、137.44%、105.19%。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6%,始终控制在4.5%以下,保持低位运行。

(二)加强培训优化就业

全市精心打造"衡东土菜厨师"等具有雁城特色的省级劳务品牌,推动形成了"以培训促就业"的全新格局,实现职业技能培训39662人,创业培训12309人,超额完成全年培训任务。出台了《衡阳市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围绕一县一品打造当地特色的劳务品牌,下一步将推进衡阳县钟表、陶瓷工、祁东县黄花菜种养殖等县级劳务品牌建设。以祝融学院为龙头的创业培训可圈可点,2023年1-9月共开展网络直播创业培训社会班42期,培训学员上千人,其中近200人通过直播创业培训实现了就业增收。

(三)"引育留用"多向发力,推进"万雁入衡"

衡阳市深入推进"万雁入衡",市人社局以"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六个一"举措,紧紧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多向发力。在全省首个创新推出抖音求职招聘平台,以"抖音直播带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用人单位提供引才招工服务,实现企业家讲创业故事,就业者讲成长故事,累计吸引19万余人次关注。努力推动"高精尖缺"人才来衡创新创业,积极邀请北上广深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人才来衡考察交流,每年稳定柔性引进各类人才不少于100人,探索"专利成果转化+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上市计划"模式,助力在衡企业发展,以"人才兴"赋能"产业强"。拍摄推广"青春作伴好还乡"等人才服务宣传片,让留衡人才讲好就业创业故事,进一步提升衡阳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人才供求关系地区性差异大

衡阳市求人倍率从2022年2季度到2023年1季度保持在1.29-1.31间,从今年2季度开始逐步下跌,第3季度求人倍率跌至1.19,供求矛盾减缓明显。但目前各县市区供求关系地区性差异明显,求人倍率最高的地区耒阳市达到1.70,石鼓区求人倍率最低仅为0.92。

(二)技能培训愿意不强烈效果不理想。

对涉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职业(工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衡阳市主要依托大中型企业自身培训中心或委托职业院校开展,但衡阳老城区大型企业都已经改制,中型企业在生产忙的时候培训意愿不强,担心影响生产,例如湘衡盐矿、衡阳运机。小型企业人员较少,培训对象少,意愿不强烈。同时部分培训机构对于技能培训上由于受技术设备和师资力量限制,易培且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培训人数偏多,而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培训人数偏少的情况,培训效果不够理想。

(三)薪资较低造成重点群体就业情况问题相对突出

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部分高校毕业生即使花费很长时间,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持续性消极影响与冲击。一般高校毕业见习工资在3000元以下,待遇较低,无法吸引高校毕业生留衡就业。县园区的相似企业相同岗位的薪资普遍偏低,企业竞争力偏低,导致本地农民工大量外流,据部分工业园区企业反馈,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人才"造"优势。

聚焦衡阳市打造"中部匠都"目标,抓紧落实《关于促进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院校毕业生服务本地企业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多、培训门类全、在全省全国有地位等优势,分类指导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注重围绕衡阳优势产业链、优势资源、优势技能人才群体,为培养高、精、尖的研究型人才做好梯队人才建设服务。

(二)关注重点"抓"服务。

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用活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充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发放一次性自主创业奖补,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招聘、人事、劳动保障代理等服务。

(三)建设社区"推"就业。

以"六个一"标准(即有一个专用办公室,有一块服务站牌子,有一个工作人员亮相台,有一台工作电脑,有一套制度上墙,有一本档案台账)将140个列入省级重点建设范围的充分就业社区(村)打造成样板群,不断优化人社政策服务供给,做到政策进高校、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基地,同步开展全媒体宣传,推动实现"人人知晓政策、全域充分就业"。

(供稿:社会科刘心如)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