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衡阳市传统节日关注度调查报告
来源:民调中心    时间:2019-07-30 08:11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传统节日是传承民族精神的一种重要形式。为了解市民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关注程度,衡阳市统计局民调中心开展了传统节日关注度调查。本次调查主要采取问卷的方式,调查对象为15岁以上的市民,通过随机访问,共获得1050个有效样本。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基本情况、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喜好、态度等方面。

   一、调查基本情况

  (一)调查内容。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居民对传统节日关注度、过传统节日的方式、以及对传统节日历史文化的了解等内容。

  (二)调查组织。市统计局民调中心根据调查任务,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三)调查方式。本次调查采取面访调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发放调查问卷1100份,收回有效问卷 1050份,调查问卷回收率为95.5% 

  (四)样本抽选。本次调查以15岁以上市民为调查对象。从受访者的性别看,男女比例约为11;从受访者的年龄结构看,以15-45岁的居民为主,其中15-30岁的占44.6%31-45岁的占36.2%46-60岁的占14.6%60岁以上的占4.6%,从城乡分布来看,受访的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比约为21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绝大多数居民知道中国传统节日,但越年轻的居民对传统节日了解程度越低。本次调查结果显示,53.9%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完全知道,39.1%的受访者表示大部分知道,5.1%的受访者表示大部分不知道。其中对传统节日大部分不知道的受访者中,15-30岁的受访者占44.9%31-45岁的受访者占38.8%46-60岁的受访者占14.3%60岁以上的受访者占2%

  (二)居民对传统节日的来历、风俗的了解程度一般。其中只有22.1%的受访者表示能讲不少,而且讲得基本准确;43.7%的受访者表示讲一些,但不太准确;31.1%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一些,但不太会讲;3.1%的受访者表示没听过,也不会讲。

  (三)半数居民认为传统节日主要的价值是情感功能、和娱乐功能,其次是休假调整功能、理性价值、社交功能。受访的大多数居民认为传统节日是增进与家人、亲人、朋友感情的一种感情纽带,是与亲朋好友聚会、游玩的好时机,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调整的好机会。

  (四)外来节日受到关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方节日开始涌入中国,特别是随着商家的大力炒作,外来节日气氛愈发浓烈,过洋节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表示喜欢外来节日的受访者达到17.5%,其主要原因是外来节日的新颖和从众心理,39.5%的认为外来节日形式新颖,36.6%的因为从众心理而喜欢外来节日。

  (五)传统节日习俗难以坚持。调查显示,传统节日难以坚持的原因,19.1%的受访者认为是其内涵传统没有新意,24.3%的受访者认为是习俗过时,24.2%的受访者认为是商业气息过重,32.5%的受访者认为洋节更有新意或其他。

  (六)放假是传统节日的主要吸引力。传统节日要做到有吸引力,39.7%的受访者认为节假日放假,39.6%得受访者认为开展传统纪念活动,16.6%的受访者认为要中西合璧,与外来节日结合起来。

   三、对提高传统节日关注度的一些建议

  (一)加强对传统节日及内涵的宣传。一是加强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介宣传传统节日宣传,积极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媒体要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及时报道各地广泛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让广大市民参与到传统节日的活动中来。 二是提升内涵传统节日文化蕴含着民族生活的风土人情等文化因素,失去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就名存实亡,宣传传统节日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其内涵的宣传,加强对其内涵的挖掘。例如传统节日的来源、风俗、寓意等,通过挖掘节日内涵,宣传其内涵,提高市民对传统节日的了解。

  (二)丰富传统节日活动。一是开展特色活动,增加传统节日的新颖度。在传统节日开展各项特色活动,传播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对吃的习俗,需要优化,不要把节日仅仅当作吃喝豪饮的日子,结合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可以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提高节日活动的新意,吸引市民关注。二是丰富活动形式,提高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关注。青少年群体对待传统节日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传统节日今后的发展趋势,更多更丰富更新颖的传统节日活动,既让他们享受西方节日的丰富多彩,也让他们充分了解传统节日文化的丰富内涵,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鼓励他们用新形式、新方法去演绎传统节日,让传统节日散发时代的光芒。 

  (三)加强对传统节日的保护 。目前,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都被已经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为群众过好传统节日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对很多人而言,其假期意义更大于节日意义,传统节日的内涵意义并未得到很多的提升。要加强对传统节日的保护,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传统节日的保护和传承体系,对传统节日的习俗,进行认真研究和系统整理,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丰富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