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衡阳市小学生教育生活现状调查报告
来源:民调中心    时间:2018-07-10 08:26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在十九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前后一共 43次提到教育!如此高频,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为了全面了解衡阳市小学生教育状况,衡阳市统计局民调中心开展了衡阳市小学生教育生活现状调查,对我市几所小学的一千多名小学生调查,调查状况综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方案设计

  走访衡阳市几个公、私立小学,通过面访和问卷调查了解衡阳市小学生教育、生活现状。

  (二)调查组织

  市统计局民调中心根据调查任务,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三)调查方式

  采取现场访问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共发放问卷1200份,有效问卷1159份,占抽样总量的96.58%

  二、主要特点

   (一)21%的小学生在家干家务活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专家也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我们调查中发现,一千多个小学生中,在家里帮父母干家务活的只有21%。许多父母认为小孩没有时间去从事家务活动,除了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外,小孩子的业余时间宁愿让孩子练一小时钢琴或看一小时的课外书。

  (二)89.16%的小学生双休日都在补课

  尽管一个星期有二天的休息时间,但调查中我们发现89.16%的小学生双休日都在补课,补课的内容都是数学、英语、作文,只有10.84%的小学生没有补课,且以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为主,几乎没有小学生有完整的周末时间来运动、旅游,接触大自然,特别是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补习文化课基本占据了他们的周末时光。

  (三)86.45%的小学生每天都会阅读

  在提倡全民阅读的今天,阅读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小学生的阅读量也显著提升,有86.45%的小学生每天都会阅读,只有13.55%的小学生从来不阅读。有许多热爱阅读的小学生建议学校让阅读不要设限,要让自己读感兴趣的书籍,而不仅仅只限于名著和教科书。

  (四)7.23%的小学生锻炼身体的意识薄弱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在调查小学生是否每天锻炼身体时,数据显示:41.87%的小学生每天都会锻炼身体,50.9%的小学生只会偶尔锻炼身体,7.23%的小学生每天只是上体育课完成老师规定的任务,在课外从来不会锻炼身体。

  三、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模式重复单一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小学教育模式重复单一,以考试为导向,不断重复做题以应付考试。小学生除了在学校里学课本的理论知识外,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课余时间基本上还是重复地在补习语文、数学、英语的课程。小学教育的模式是绝大部分学生都围绕在重点学科的分数和题海战术中,乐此不疲,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从事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兴趣爱好,甚至没有时间去进行体育锻炼,五六年级的学生甚至挤不出阅读时间,每天的时间就是围绕提高主科目分数成绩而转悠,以上重点中学为学习目的。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多年来,个体的不同差异用单一的教育模式来教育,过多地将小学生禁锢于书本和课堂中,大量重复性做题让学生作业负担过重,作业占据了孩子过多的时间,身心正常发育受到影响,且有向低龄化蔓延之势。

  (二)补课占满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在调查中,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母亲告知,孩子自从上了五年级后,基本上没有自己的自由空间,周末二天都是在补习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剩下的半天时间用于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寒暑假也只休息几天,其余时间用于更深入地学习主课课程。之所以这么拼,母亲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考上本地的重点中学,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平台。而重点中学的升学考试基本是课外的知识点,业余时间如果不抓紧时间补课,是很难考上重点学校,为了读重点中学而进入了天天补课的围城。这位母亲只是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千千万万父母的缩影,也正是这种理念让自己的孩子没有自由成长的空间,没有能在自己的童年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没有时间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增加自己的眼界,也没有时间和同学们一起跑步,一起打球,享受竞技体育的乐趣,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人生的真正意义及自我的规划目标,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对主课知识的灌输和征服。

  (三)学校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

  因为学校教育资源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众多家长一味地追逐重点名校,一味地让孩子补课追求高分数的源头所在。记得一名华籍美国教授讲过,美国的名校多,人数少,所以大多数人通过努力就可以享受高等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中国名校少,人数多,纵然每个学生很努力,大多数人都没有资格进入名校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学校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是教育存在的一个重点问题,正是基于这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造成学生、家长疯狂似的追求高分,追求名校,违背了教育的本质,把孩子培养成了追求高分的工具。

  (四)缺乏正确意识与理念的培养

  古希腊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柏拉图说:“一个人从小受的教育把他往哪里引导,能决定他后来往哪里走。中国古人也说过:“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可见小学教育对一个人的一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只有让孩子们在这个关键阶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责任感,在这个人生阶段重视目标和理想的培养,胜过在课堂上一律地灌输主课知识,胜过拿分数来考核每一个孩子。正是缺乏学习意识、缺乏目标管理意识、缺乏责任感的教育与培养,才会使大量的孩子不想学习,因为他不知道学习有何用,也不知道自己活着究竟为了什么,只知道学习苦、学习累,只有玩耍和游戏才能带给自己刺激和快感,在无意识无目标中逃避学习,从而虚度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四、对小学教育的建议

  (一)把终生阅读列为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

  真正的学习是从内心觉醒开始的,内心觉醒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才是主动、高效的学习。而内心的学习,都源于终生阅读。早期阅读更被称为“终身学习的基础,基础教育的灵魂”。小学教育中应把阅读列为语文课的重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让孩子从内心觉醒开始,真正地喜欢学习。

  (二)平衡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差距

  正是因为学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才会造就家长们对高分数的追求,因为每个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读好的学校,受好的教育。近年来,义务教育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突出地表现在办学条件、经费投入、师资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平衡与共同发展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受良好的教育,从源头上抑制对分数的盲目追捧。

  (三)小学教育应重视学生兴趣与特长的挖掘

  小学教育应更加重视“人的成长”,而不是知识的灌输。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最活跃时期,小学教育不应把教学重点放在对知识的灌输和分数的追求上,小学不应是流水线的作坊,出来的产品都是一样的。老师和家长都应发现和发掘每个孩子的特长和兴趣所在,因材施教,让孩子们在小学六年时光里看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所在,从而奠定了今后学习的方向和定位。人生规划应越早越好,在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许多高中毕业生填写专业时,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自己适合干什么喜欢干什么,仅凭几天或父母的安排就决定了自己一生的专业或事业。浪费了十几年的时间,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只是麻木式地学习,麻木式地考试,麻木式地生活。这正是教育的悲哀,也是人生的悲哀。因此小学教育应以兴趣与爱好为重点,挖掘学生最大的潜力。       

  (四)加强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小学生爱国主义意识淡薄,个人发展主义至上。没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与理想。如今已入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随着世界各国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增强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相互交融,民族民间的文化慢慢的在青少年的心中淡化。更有许多小学生都认为,国外的东西就是好,国外的教育也好,长大以后要出国留学,出国定居,完全缺乏爱国情结。因此加强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势在必行。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