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南岳衡山2017年旅游调查问卷结果报告
来源:    时间:2017-08-23 00:00

    2017年南岳区统计局组织开展了旅游问卷调查。调查方式采取现场随机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地点在游客服务中心,调查对象主要针对完成入庙进山游览的下山游客。此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96份,涉及游客513人,收到意见和建议19条。

  一、调查结果反映出宣传促销的主要问题

  1、从了解南岳的渠道来看,48.77%的游客是通过朋友推荐渠道了解南岳的,通过平面广告和旅游推销了解南岳的分别占比2.96%、5.91%。电视、网络等重要且快捷的宣传渠道占比分别为18.23%、24.14%,虽然比上年有所提高,但总体比率较低。由此可以反映出我区在旅游宣传促销中的第一个问题,即促销宣传手段较为传统,新媒体应用还任重道远。

  2、从游客来源地结构来看,本省游客292人,占56.9%;外省游客221人,占43.1%。外省游客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江苏、贵州、云南等省份,其中广东游客占外省游客的71%。由此可以反映出我区在旅游宣传促销中的第二个问题,即促销活动方式略显老套,游客市场拓展还有较大空间。

  3、从旅游方式及目的来看,来岳游客中,有171人占87.24%的游客选择的是和家人朋友一起旅游。通常除了三口之家外,还有子女带着父母的、两三户家庭或者朋友共同组成一个小团队的。主要来欣赏自然美景的有105人,占45.85%,来烧香祈福的91人,占39.74%,感受南岳宗教文化的26人,占11.35%。由此可以反映出我区旅游宣传促销中第三个问题,即市场细分定位不够准确,促销目标群体选择还大有文章可做。

  二、加强我区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的几点思考

  1、要高度重视宣传促销工作,使宣传促销成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和开路先锋。一是对宣传促销重要性的认识必须高度统一。再好的旅游资源,如果缺乏宣传促销,也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能否把市场规模的扩大变成对产品需求的增加,不但取决于产品质量及是否适销对路,还取决于宣传促销是否有力。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就必须树立“好酒也怕巷子深”的观念,在宣传促销上高度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二是在宣传促销中必须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政府要对宣传促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更有效地组织协调,以便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对宣传促销工作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将其摆到重要的位置来研究、规划、组织、协调和推动,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在经费和人力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使宣传促销成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开路先锋和排头兵。

  2、要改进宣传促销手段,广泛应用新媒体和新技术。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全民互联网信息高速时代,旅游业的特性和互联网的特点决定了两者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因此,在沿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平面广告等传统媒体基础上,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信息量大、传播迅速等特点,选择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网站、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为主要宣传媒介,发挥互联网超越时空、高度整合资源等特点,在网络上开展具有更强攻势的宣传促销,把南岳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展现出来,让全世界更好、更快地了解南岳,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

  3、要认真做好市场细分,努力拓展不同客源市场。市场细分就是把市场分割成为具有不同需求、性格或行为的购买群体,并针对每个购买者群体采取单独的产品或营销策略。《南岳区2016年旅游宣传促销工作方案》将客源市场划分为成熟市场、培育市场、潜力市场和境外市场,是按照地理变量也就是客源地分布划分的市场,相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改进。但这还不够,市场细分还有人口变量(性别、年龄、家庭、婚否、职业等)、心理变量(上中下阶层、生活方式、个性等)和行为变量(消费场合、用户状况、使用频率、购买能力等),因而促销方式在针对性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善。因此,我们在充分做好市场调查基础上,要根据各个类别游客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促销方式,才能有的放矢,市场拓展也才会事半功倍。

  4、要特别注重营销策划,不断创新宣传促销方式。既然旅游业被称为“眼球经济”,那么旅游部门就应该精心策划刺激眼球的活动,制造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的亮点,让人们产生一睹为快、身临其境的欲望和誓把南岳当做目的地的强烈冲动。但凡旅游业红火的景区,除了资源独特、环境和谐、设施完善以外,成功的宣传促销功不可没。我们省内就有不少营销策划经典案例可为我们带来启示:一是花大价钱重磅出击,影响持久。如张家界1999年以“穿越天门洞,飞向21世纪”为主题的“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虽然耗费2600多万元,却带来此后连续两年的游客接待量保持50%以上的增长。还有我区2000年首届寿文化节,虽然当时耗资不少,但此后大量游客都冲着世界上最大的万寿大鼎和阿迪力走过的钢丝纷至沓来。二是花小代价另辟蹊径,出奇制胜。如2015年4月13日,宁乡县关山村农民向霞光在韩国《朝鲜日报》刊登了一个整版的宁乡宣传广告,“到中国除了张家界还有宁乡”的广告语简洁明了,却引起全国媒体广泛关注宁乡旅游,调动了全民关注的眼球。这个噱头炒作仅仅花了23万元广告费,带来的促销效果却是十分明显。关山村的旅游人数从日均500人次猛增到1500人次,宁乡县当年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亿元,增长34%。还有宁乡“率先实行2.5天休假”营销策划同样经典。2015年8月11日上午,央视新闻刚报道国务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单位“周五下午放假”与周末结合形成小长假,下午宁乡县旅游局就在官网上对外宣布“宁乡县旅游局全国首推2.5天假”,迅速成为当时各大门户网站仅次于习主席国庆阅兵的头条新闻,同行估价该广告价值不下千万元了,而事实上他们没有花一分钱上了一个头条。央视那种几秒几千万的广告我们打不起,山东大虾式的事件又伤人,所以只有做营销策划,才能实现小投入大回报。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